“天安门母亲”向两会发公开信 再吁调查赔偿究责(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2-28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六四事件20周年不到100天,"天安门母亲"127名成员向全国人大、政协及国务院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公布六四遇难者人数,及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

图片:安门母亲拍摄放在博客网上(天安门母亲拍摄)

两会前夕,由大陆六四事件遇难者家属组成的群体本周三向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及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呼吁当局平反六四。"天安门母亲"之一的张先玲女士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年发出的公开信特殊的意义是六四事件过去了20年,政府对这次事件还不肯说清楚,实在有点不可思议:"今年特殊的意义在于第一是20周年,而且共和国建国马上也要60周年,你(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吧,人过了60岁已经是花甲之年,很成熟啦,50岁就应该知天命了,60岁应该很明白了。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人,应该考虑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

公开信提出三个要求,第一,重新调查"六四"事件,公布死者人数、死者名单;第二,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属作出个案交待,依法给予赔偿;第三,对"六四"惨案立案侦查、追究责任者刑责。

公开信表示,1989年6月4日,中国当局发动了一场对首都和平示威者及和平居民的大屠杀,严重违背了本国的宪法,违背了一个主权国家所应承担的保护人类的国际义务,由对人权和公民权的一贯侮蔑发展为反人道的暴行。政府在20年漫长岁月里,刻意掩盖"六四"真相的做法,把中国变成了一间"密不通风的‘铁屋子 '","‘六四'受难亲属和伤残者的一切哀号,一切哭诉、一切呻吟都挡在了‘铁屋子'以外。"

公开信证实,到目前已知的死难者有194位,而近20年的签名者中,已故难友共19位,因此公开信也将他们的名字一并纳入,以尊重死者遗愿。

目前正在医院治病的张先玲女士表示,为了确保对方收到信件:"我们同时双挂号、三封带回执的挂号信,已经直接寄给人大的吴邦国,政协的贾庆林,和胡锦涛、温家宝,前天就已经发出去了。另外,我们今天也给新华社、电视台、国务院、政协,全部都发了传真"。

张先玲表示,六四事件快20年了,政府应该重新调查六四真相。但目前为止,官方对六四事件仍维持邓小平时代的定论。另一位遇难者吴向东的母亲徐珏认为,政府对此不但没有反思,而且继续对遇难者家属采取各种监控手段:"目前来讲,丝毫也看不出政府当局有诚意或者坦率来解决问题。对我们每年写信给两代会、或者是给中央,他们一直置之不理,我们控告李鹏有七、八年了,也都是置之不理"。

据了解,近20年,每年的六四周年期间,遇难者家属和大陆异见人士都遭到当局监控,甚至被公安以"旅游"的方式,逐出京城。即使母亲给儿子扫墓,也被公安跟踪。徐珏告诉本台:"我那年去八宝山祭奠我儿子的时候,跟在后面的警车、摩托车上人带着钢盔,又穿着迷彩服,就这么跟踪,给人精神上是一种非常大的压力"。

这次是"天安门母亲"群体自1995年以来,第15次致函全国人大和中南海高层,而每次公开信发表后,部分遇难者家属就被当局监控。而六四伤残者齐志勇星期五也再被公安盘问,记者当天中午致电齐志勇时,他告诉本台,公安正在盘问他,稍后,记者多次致电他的手机,但电话都无人接听或处于关机状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