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伽马射线最强爆发或星系大崩溃

发表:2009-02-22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Fermi Gamma Ray)太空望远镜在太空中发现一个巨大的伽马射线爆发,科学家认为这是迄今看到的最大规模的伽马射线爆发,强度超过1千颗太阳。伽马射线爆发是在恒星崩溃之时。

据法新社2月20日报导,天体物理学家表示,今年9月发生在船底座(Carina)上的这次伽马射线爆发,所产生的能量比可见光高出3千到50多亿倍。

美国宇航局的天体物理学家弗兰克.雷迪(Frank Reddy)称:“可见光的能量范围在2到3伏特之间,而这些伽马射线爆炸的能量,范围却在数百万到数十亿伏特之间。

如果你从能量方面考虑,X射线的能量更高,因为它们能够穿透物质。没有任何物体能挡住这些射线的去路,它们能穿透任何物体,因此我们能在这么遥远的地方看到它们。”

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的约肯·格伦尼(Jochen Greiner)领导的一个科研组确定,这个巨大的伽马射线爆炸发生在距离地球约122亿光年的地方。太阳距离地球8光分,冥王星距离地球12光时。

考虑到此爆发离地球非常遥远,科学家们确定,这场爆发强过9千颗超新星的爆炸、既发生在恒星消亡时的剧烈爆炸,这种气体放射出的最初伽马射线,其速度接近光速。

雷迪表示:在我们的测量报告中,这场伽马射线爆发是有史以来最激烈和最巨大的一次。宇航局的网站上称,它们比一颗典型的超新星明亮数百倍,而且比太阳明亮百万兆倍。

天文学家认为,伽马射线爆发是在恒星耗尽核燃料和崩溃之时。长时间的、持续超过两秒钟的伽马射线爆发,是发生在大质量恒星崩溃之时,而持续不到两秒钟的爆发,发生在较小的恒星崩溃时。

短期的伽马射线暴发,恒星只是爆炸形成超新星,但在长期的爆发中,巨大的恒星质量导致其核心崩溃并形成一个黑洞,将其剩余的周边部份吸入。

这项研究发表在2月19日的《科学快讯》(Science Express)上。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是由美国宇航局合作与美国能源部,以及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典和美国的学术机构共同发展起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