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局涉嫌打压维权律师事务所(图)

发表:2009-02-19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司法当局处罚告之书

中国知名李劲松、刘晓源、李苏滨等人所在的忆通律师事务所日前收到官方通知,面临停业整顿半年的行政处罚。律师界人士认为,忆通是因为去年提出北京律师协会直选,并代理多起敏感案件而遭当局的记恨和打压。

处罚忆通律师事务所6个月停业

北京海淀区司法局2月17日给忆通律师事务所送来《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听证权力告知书》。这份告知书说,忆通律师事务所"为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的行为",拟给予停业整顿6个月的行政处罚。告知书还说,忆通律师事务所"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力,请在2009年2月20日前向本机关提出,逾期视为放弃要求听证的权力"。

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著名维权律师李劲松

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刘晓源律师说,告知书中所说的"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指的是该律师事务所的李苏滨。他说,李苏滨原来是河南洛阳律师,他曾几年前起诉河南省司法庭违法收取律师注册费,虽然案子打赢了,但是当地政府却剥夺了李苏滨的律师执业权力。

刘晓源说,目前李苏滨作为忆通的行政人员处理一些案子,其中之一是去年初投诉昌平法院不按法律程序办事。当时昌平法院说,李苏滨不是律师,不应跟李劲松律师参与此案。刘晓源律师说,北京律师协会曾经就此事发信谴责忆通律师事务所,并建议司法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刘晓源说,对律师事务所的处罚分四种形式:警告、罚款、停业整顿3个月和停业整顿6个月。他认为,当局抓住李苏滨身为行政人员参与一些案子的问题,给予了停业整顿6个月的最严厉处罚,这显然是在小题大作。

事务所多名律师要求直选触怒当局

刘晓源律师认为,实质问题是,去年提出要求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的重要人物都在忆通律师事务所,此外,忆通还受理过不少被视为敏感的案子。

他说:"当然我们事务所以前也做过很多案件,担任过像陈光诚的案件,胡佳案件,还包括去年的杨佳案我们做出呼吁等等。"

忆通这个以大胆为中国普通民众维护自身权力而驰名的律师事务所现在却自身权力受到威胁,该所将要受到当局停业整顿6个月的行政处罚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劲松律师说,北京忆通不是一个普通的律师事务所,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不普通的人:"像李劲松、刘晓源、程海,这些人都在法律界 -- 我给他们的一个称号是--律师界的亡命之徒。他们不畏强权,只忠于法律。法律世界和法律界有这些有骨气的人,是这个国家法制的一种希望。"

郝劲松律师认为,该律师事务所遭司法当局的处罚明显是一种报复行为,主要因为去年该事务所的执业律师程海、温海波、杨慧文和行政人员李苏滨提出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的要求,触动了某些人的痛处,遭到当局的记恨。

他说:"律师直选戳到了北京律师协会这样一个半官方组织的一个痛处,戳到了他们的软肋,所以他们变得恼羞成怒,就是说,你们程海等人发出运动要把我选下来,这当然是一种你死我活的斗争。因为上次他们发了一个带有文革性的宣言,什么‘一小撮人煽动串连'完全用文革式样的语言来评判律师,在当前民主潮流的过程中他们已经遭到很大的唾弃,所以这次他们放弃了文革式的语言,而动用了技术性的手段,说明白了就是打击报复。"

事务所接受多个敏感案件案

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刘晓源律师说,一旦停业整顿6个月,他们现在接手的案子就不能再办理下去,也不能受理任何新案子。这对该所的12名执业律师和几名行政人员来说,不仅剥夺了他们的专业执业权,也剥夺了他们赖以谋生的生存权。他表示接受司法当局的挑战,准备提出申请,进行听证。

已经被中国当局吊销了律师执照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腾彪说,近些年来维权律师受打压,甚至被抓捕判刑的事件有很多。他说,现在的现实是,政府部门与官员往往不按法律办事,不过他提醒当局不要把事情做绝。

他说:"政府如果不按照法律办事的话,律师也不可能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只能是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力,这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还有另一面,如果把这些律师和其他一些人逼到绝路上,那也有可能引起比较大的反弹,有一些律师会更坚定地去做争取人权,争取民主的事情。"

与此同时,郝劲松律师认为,有关司法当局在发出告知书时就已经做好了处罚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准备,司法局告知书所说的听证会只不过是走过场。为了维护中国维权律师的合法权益,郝劲松呼吁,国内外关注中国民主进程与法律建设的人士都来关注中国司法当局拟处罚忆通律师事务所停业整顿6个月的事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