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通常对中风风险没有警觉

发表:2009-02-18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Louise Toomey身为执业护士,当她在7年前发生中风时仍不能体认到发生了什么事,幸运的是,她的先生有所警觉。

她向WebMD表示,我们当时在一家餐厅,我发生严重的偏头痛,当我试着看菜单时,眼前出现一些斑点,之后我先生注意到我脸部单侧略为下垂,他向女侍表示,不要点餐了,快打119。

虽然Toomey女士有家族心血管疾病病史且过重,这两个中风风险重要因素,但她表示,当她58岁发生中风时,她并不认为她自己处于高风险。她表示,它完全是意外。我知道我有心脏病风险,但我真的不太认为会中风。

【中风风险的妇女

  中风是妇女的主要死因,但是一篇新调查发现,像Toomey这样的高风险妇女,有许多人不了解她们的风险程度。

研究者针对超过200名年纪在50至73岁的妇女进行调查,以判断她们有关中风征兆与症状的知识以及个人风险的认知;大多数妇女为白人,多数为高收入与高教育程度。

调查发现登载于美国心脏医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中风期刊中的女性议题专刊。

研究对象都是康乃迪克大学心脏中心的病患,全都至少有一个重要的中风风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与不规则心律(心房纤维颤动。

但是调查发现,许多妇女不知道她们自己的健康状况与中风风险增加有关。

调查显示:

* 知道这些状况是中风风险因素者,有不规则心律的37名妇女中只有7人(19%),有已知的心脏病的71人中只有11人(15%)。

* 调查的妇女只有3%正确认知不规则心律是一种中风风险因素;16%知道心脏病、36%知道糖尿病是风险因素。

* 三分之二的妇女认为自己的健康是好或很好;约有70%表示她们很少或从未担心中风。

研究者Louise McCullough医师向WebMD表示,令我惊讶的是,有这么多已经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妇女不知道中风的重要风险因素。

【辨识中风风险因素】

  回覆调查的妇女,约有半数知道缺乏运动与高血脂是中风的风险因素,更多人知道过重、抽烟与高血压是风险因素。

但是平均来说,她们对以下6个典型中风警讯只了解不到3个:

* 虚弱或麻木

* 突发视力变化

* 失去平衡或昏眩

* 头痛

* 意识不清

* 突发言语问题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心血管栓塞中心的Richard C. Becker医师向WebMD表示,大部份认为中风是年长男性的疾病,妇女倾向于更老时才会中风,但是她们的中风的情况会更严重以及有更多的失能。

McCullough医师表示,男性比女性更可能体认自己有中风风险,部份是因为教育活动传统上是针对男性。

她表示,男性担心心脏病发作与中风,女性担心的是乳癌,因为乳癌警觉活动相当成功,但是死于中风的女性远多于死于乳癌或任何癌症者。

【及早治疗可救命】

  让妇女认知她们的中风风险是很重要的,因为延迟治疗可能会致命,抗血块药物可以救命与减少中风伤害,但只可用于症状发生之后的最初几小时。

Toomey因为有立即就医,所以她有使用抗血块制剂治疗。

她表示,这药物救了我,但是我仍然感到左侧麻痹。

AHA在去年与其他健康团体合作,推出增加中风症状警觉的活动:“中风5征兆”。

此活动呼吁人们突发下列症状时立即拨打119:

* 走路-是否失去平衡?

* 说话 -口齿不清或者脸部下垂?

* 伸手伸脚 -单侧虚弱或者麻木?

* 视力-全部或部份丧失视力?

* 感觉 -头痛严重吗?

麻州综合医院神经科副主席、AHA发言人Lee H. Schwamm医师向WebMD表示,我们发现风险最高者的警觉最低,因此让这个讯息广为周知是相当重要的。

来源:国际厚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