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圆人团圆 元宵佳节赏花灯

作者:张家伦 发表:2009-02-1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对月亮情有独锺,并且对月亮有着无限的遐想空间,从古到今有关月亮的节日丶故事和诗歌真是不少。像唐朝的诗仙李白的《静夜思》里曾这样写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逢农历十五,碧空如洗,天上高高挂着的玉盘显得格外皎洁,银色的光华洒落大地,人生际遇坎坷的杜甫,常以明月寄托自己的情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表达了他对故国家园与亲人相隔异地的忧伤。在古典文学中还常见到用月的阴晴圆缺来描写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饶富禅意,也因此,与唐宋八大家的苏东坡,他在宦海中浮沉,心灵也是自由奔放的,中秋之夜也留下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禅娟」的千古绝唱。

今天是己丑年正月十五的月圆之日,在台湾的电视新闻里很早就看到以牛年为主题的花灯与创意花灯竞相出笼,准备好在晚上举行点灯仪式,今年的作品不知谁能拔得头筹,我和妈妈也准备去灯会现场领个小灯笼做纪念。元宵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据历史上记载,元宵节起源於西汉时期,後来东汉明帝因为笃信佛教,将汉地佛教於正月十五燃灯敬佛的法事延伸到皇宫与民间,在庶民百姓的生活中又逐渐的演变成为盛大的传统节日。

在这一天夜晚,小孩们会拿做自己做好的灯笼逛庙会,各处庙宇张灯节彩,高高的搭起棚架展示各家工匠独具巧思的花灯,热闹非凡,因此元宵节也称为「过小年」。

火 树 银 花 合,星 桥 铁 锁 开。
暗 尘 随 马 去,明 月 逐 人 来。
游 骑 皆 穠 李,行 歌 尽 落 梅。
金 吾 不 禁 夜,玉 漏 莫 相 催。

这首是唐朝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描写的正是当时城里所见的闹元宵的繁华景象,家家户户点起灯笼,到处点缀的亮亮晶晶,「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满城星光灿烂。传统花灯中常见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还飞禽走兽丶花鸟虫鱼,神话故事等等,争奇斗艳,美轮美奂。另外还有猜灯谜的趣味活动,邀请当地乡绅与文人雅士命题,丰富多采,真正展现出中国文字的奥妙之处。

除了元宵看花灯的习俗外,家家户户还会聚在一起吃汤圆,祈求圆满。清代文人墨客曾这样描写道「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这种香香软软的汤圆又名「元宵」,入口滑嫩爽口,甜甜蜜蜜的。自古以来中国是农业社会,对於家庭的观念很注重。每逢正月十五,妇女们会先将元宵煮好祭拜祖先,然後阖家团聚在一起吃元宵,象徵一家子圆圆满满,越来越兴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