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文大胆建议:效法台湾消费券 13亿人每人发1000元

发表:2009-01-22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政府经衡量后对全民每人发放新台币3600元的消费券,搭上春节消费热潮,立刻引起亚洲各国关注,中国第一时间反应低调,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仅表示,两岸情况不同;但昨日国务院辖下官派报纸《证券日报》以头版全版刊出呼吁,希望中国政府向全民每人发放1000 元人民币的消费券,该文指出,此举最能有效直接扩大消费,降低贫富差距。

《证券日报》在头版专文大胆建言,中国政府应向全国13亿民众发放每人1000元人民币的现金,该文开头即指出:"这不仅仅是扩大消费最直接、最有效、最简单、最有力的办法,也是熨平社会贫富差距,让人人真 正分享改革成果最直接、最有效、最简单、最有力的办 法。"

文中分析,中国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加,2005年全 国财政收入为 3兆1649.3亿元,2006年达 3兆9373.2亿 元,增加 24.4%,2007年达5兆1321.78亿元,增加32.4% ,2008年预计会超过 6兆元,增长 19%左右。假设13亿 人每人发放1000元人民币,需发放约 1.3兆元,占2008 年财政收入 1/5。而这笔钱比中国日前推出的 4兆元刺 激方案、地方政府近30兆元投资计划少得多。

但中国虽动用 4兆元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政策实施 的过程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见效,然而"每人发1000 元"的政策,立即出现上万亿元消费需求,刺激消费可 立竿见影。

文中还引用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经济 学家詹姆斯.米德的理论,1938年米德提出"社会分红 "概念,指国家"将利润的一部分作为社会分红分给消 费者",可在经济萧条时起扩大消费作用。

更重要的是,文章剖析目前中国民众的消费行为, 发现中国人"不是有钱不消费,而是没钱消费",中国 55%人口在农村, 60%城市居民每日支出未超过20元人民币,这些人具有很高的消费倾向,"发放1000元"进 行收入调节,缩小相对贫富差距,比减税等方式更公平 ,又可望策动信用经济。

《证券日报》于2000年10月18日创刊,是中国经济 日报社辖下的综合性证券专业报纸,经济日报由国务院 主办、中宣部领导管理,为中央级党报。

《证券日报》自12月中掀起"政府发钱"的话题后 ,各界讨论激烈。这篇头版专文经网路转载后引起网民 强烈回响,搜狐网短短数小时内已有4300名网民参与讨论,其中逾 90%网民支持派钱,他们认为不仅有经济意义,还具社会意义;但反对的网民认为,1000元只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问题。

《证券日报》社长谢镇江、编委张亮也联合在该报 发表"关于‘给每人发1000元'的深度思考"长文,表 示透过"每人发1000元"方式,可让民众直接分享改革 开放成果。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