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普通公民批铁道部长及以票谋利的铁路票贩官员

作者:李劲松 发表:2009-01-10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劲松律师今天上午以中国公民身份致函铁道部长刘志军,批评铁路票贩官员以票谋利导致上亿人年年一票难求,并建议铁道部“推行票务公开、启动实名购票、遏治铁路腐败票贩官员”。

李劲松律师指出:中国上亿人年年春运一票难求的根源是铁路腐败票贩官员以票谋利.

就“如何切实有效遏治刘志祥等铁路腐败票贩官员以票谋利导致的春运铁路一票难求现象”这一事关国计民生问题,李劲松律师提出了几项具体建议。

 

建议一、

启动实名制购买火车票

借助阳光遏治暗箱腐败


 

1、各地火车站及代售窗口“全国联网实名制预售往返火车票”。

2、各地火车站及代售窗口“全国联网实名制预售往返火车票”时,售票窗口提供纸和笔,购票人先书写清楚乘客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于购票时将写好的纸条交给售票员。

3、售票员只需增加录入乘客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这三项内容,但象机票的售票员一样,售票员出票时无需查验购票人或乘客的身份证,

4、车票正面需象飞机票一样直接打印出乘客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起始站名、终到站名、车次、发车时间、坐位号、票价、销售单位代号、客票号码。

5、由购票人自行负责核对确认票面相关信息是否无误。

6、在定票、购票、检票进站(不是验票,验票工作统一确定由车厢乘务员负责)时,均无需查验购票人或乘车人的身份证明。

7、核验乘客身份工作由车厢乘务员负责。

8、电话定票及网上购票亦均由购票人负责提供乘客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由售票员负责录入电脑并用短信通知购票人自行复核确认是否有误,并由购票人取票时负责再次核对确认是否有误。

9、每张火车票的背面,除现有的“我们永远的宗旨: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局全体员工”外,还必须统一注明:

此票仅为票面所明确的乘车人本人乘坐火车的票款已付客运合同成立可享受合同权利乘车的凭据。

票面所限定的乘车人本人外的其他人均无权凭此票乘车。

乘车人进入车厢后除需向负责代表承运人验票的车厢乘务员出示此票外,还需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以证明自已即票面所限定的乘车人。

此票不得转让。

此票可以由票面所列明的乘车人挂失并凭乘车人身份证补票。

开车前,对未挂失车票,任何一位持票人均可以凭票到始发火车站退票窗口或原购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但退票人需承担单方解约责任承付退票费用。

10、乘车人检票进站到达所在车厢后,由车厢乘务员代表合同承运人行使验票并核对合同对方当事人身份的合同权利。由车厢乘务员代表合同承运人具体负责验票并确认乘车人的身份,核对乘车人的身份证明证件。

11、若经车厢乘务员验票发现持票人并非票面所限定的乘车人,则持票人无权凭此票享有票面所注明乘车人的合同权利需即刻让出此票位并于下一站立即下车。

12、若经车厢乘务员验票发现持票人并非票面所限定的乘车人,但其自愿承担合同欺诈民事责任立即按票面金额补票,则其交付补票款补票后即可重返此票位。

13、对在车厢乘务员代表承运方核对合同对方权利人身份时拒不出示身份证明的持票人,车厢乘务员不得自行强制持票人出示身份证件,车厢乘务员应立即报案请乘警过来依法查处。

14、若持票人确因故没有或未带身份证、驾驶证、存折、学生证等身份证明,但其能书面说明车票来源并写出自已身份证的签发机关及自已身份证上的住址,并自愿交付居民身份查询费用且其所写身份证签发机关及身份证上的住址经列车乘务员上公安部查询身份证网站或经列车上的乘警核查无误后,则其即可重返票位。

15、春运或热线车次火车车厢乘务员加倍配备。并明确规定,列车上所收补票款的5%,作为春运工作特别奖励金支付给该车厢相关验票乘务员个人。但若经列车长或铁路票务督查人员抽查确证该车厢乘务员没有尽职验票,则该车厢相关乘务员要被立即解职辞退。

16、各路局各地火车站“全国联网实名制预售往返火车票”时,必须同时启动“网上购票、电话定票购票、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等便民科学的多种售票方式。做到让旅客购火车票象购飞机票一样方便。做到让旅客购火车票可以象购飞机票一样不限期地提前购票、可象购飞机票一样电话定购网上定购。

17、各路局各地火车站在春运、五一、国庆等旺季期间必须尽最大可能利用火车站的现有设施增设比平常至少多三倍的售票窗口。

若售票人员不够,则各路局各地火车站,必须将办公室及后勤人员安排到春运一线售票窗口担任售票员并可返聘已离退休铁路员工到春运一线售票窗口担任售票员亦可临时就近招聘大学生志愿者到春运一线售票窗口担任售票员。

18、在票库公开放票的前后半小时,票务中心负责对所有售票窗口进行实时录像备查管理,包括除银行及邮政系统的代售窗口之外的全部代售窗口。

19、对经查属实参与倒票的代售点实行一次死亡法,只要经查确证其参与过一次便取消其代售资格没收其代售保证金。

20、对经查属实参与倒票的铁路工作人员实行一次辞退法,只要经查确证其参与过一次倒票,则立即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将其辞退。

 

建议二、

推行票务公开   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


 

1、铁道部春运办建立票务公开官方网站,将铁路客运票务信息全部实时公开。

2、铁道部票务公开官方网站负责将各路局各地火车站票务中心的各车次售票情况信息,实时向全社会公开。

3、铁道部票务公开官方网站负责将各路局各地火车站票务中心的各车次售票情况信息主动实时通报各中央级新闻媒体网站或与各大主流新闻网站联网,供各中央级新闻媒体网站或与各大主流新闻网站实时传播。

4、铁道部票务公开官方网站必须实时公开的各车次售票信息主要内容为:

(1)、此车次的火车卧铺票总数是多少张?硬卧铺票总数是多少张?座位票总数是多少张?可售站票总数是多少张?

(2)、此车次中的在放入票库销售前已给国家机关紧急公务备用计划预留出来的车票总数是多少张?其中软卧铺票多少张?硬卧铺票是多少张?硬座车票是多少张?

(3)至发车前20分钟止,已给国家机关紧急公务备用计划预留出来的车票中实际使用了多少张?尚未使用的车票总数是多少张?其中软卧铺票多少张?硬卧铺票是多少张?硬座票是多少张?

(4)、此车次中放入票库销售的车票总数是多少张?其中软卧铺票是多少张?硬卧铺票是多少张?硬座票是多少张?站票是多少张?

(5)、此车次中放入票库销售的车票现已销出多少张?其中已销出的软卧铺票是多少张?已销出的硬卧铺票是多少张?已销出的硬座票是多少张?已销出的站票是多少张?

(6)、此车次放入票库销售的车票中尚未售出的共有多少张?其中尚未售出的软卧铺票是多少张?尚未售出的硬卧铺票是多少张?尚未售出的硬座票是多少张?尚未售出的站票是多少张?

(7)、此次列车发车前20分钟的售票电脑系统终端原始数据——与此次列车相关的电脑售票原始记录清单。

(8)、此次列车发车前20分钟售票系统终端数据形成的此次列车乘车人员清单。

5、除已公告的在放入票库销售前已给国家机关紧急公务备用预留出来的车票之外,票务中心不得给任何单位或个人预留火车票,所有车票均须放入票库按先到先买原则公平有序地实名制销售。

6、已公告的在放入票库销售前已给国家机关紧急公务备用预留出来的火车票,也必须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务购买飞机票一样全部实行实名制。

7、各路局各火车站售票部门必须将国家机关每月的实际购买计划内火车票数量及该单位当月具体持票乘车人清单,于次月五日前抄报该购票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

8、各铁路分局各火车站立即取消旅行社等集团大客户在非实名购票制时事实上享有的优先购票权。

9、各铁路分局各火车站不得再“在尚未开始公开发售相关车票前,便暗箱操作把相关车票计划给一些行政机关和其他部门、平日合作关系较好的单位、有业务往来的客户、旅行社,使它们事实上享有优先于其他消费者的购票权”侵犯损害其他消费者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10、各铁路分局各火车站必须杜绝在非实名制时事实上存在的“火车票总数是死的,但往票库里放多少张票是由铁路分局统一规定的,这个计划是活的,铁路分局不会把一个列车所有的票全放进票库,放进票库的票都是做过计划后的剩留票。这做计划即是,让一些平日合作关系较好的单位、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像旅行社这样的一些大数额的团体,能在票库外优先购票,此外,车票被票务中心调度到票库之前,还有一部分被预留出来做了人情票,比如给一些行政机关和其他部门”现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忆通律师顾问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