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预测未来九个月香港经济进入寒冬期

发表:2009-01-08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自2008年爆发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先后多次注资,至今银行体系结余已超过1750亿港元。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连番注资行动扩大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约10%,相对美国联储局的2至3倍,比重实属轻微,短期亦看不到资金外流迹象。不过,他重申,香港经济未来六至九个月也不会好过,建议各位做好御寒准备。

任志刚表示,港元汇率在强方兑换水平上运作,自"金融海啸"至2008年年底,香港金管局已购入208亿美元,并投入1614亿港元,至今银行体系结余更已超过1750亿港元。相比联储局在"金融海啸"爆发后,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大2至3倍,香港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只扩大约10%,比重相对较少,市场毋须担心金管局在货币的管理。

对于银行体系结余逾1750亿港元水平,任志刚表示,该局注资并无设上限,事实上,在正常情况下,银行体系结余数亿元已足够,惟银行担心信贷风险,宽松货币环境正好有利增加信贷供应,从而支持经济发展。他又指出,港汇自2008年第四季持续偏强,相信是由于套息平仓、因应付香港业务需要及较好的经济前景展望刺激资金回流,至于较早前实行的"百分百存款保障"亦吸引避险资金。

正因过去数个月资金流入量增加,故他不排除资金会逆转流走,惟他对中国大陆经济"保八"有信心,所以认为暂时资金流走的可能性低,就算资金外流,该局也有应对方法。不过,他不讳言,香港经济未来六至九个月也不会好过,建议各界做好御寒准备。

另一方面,任志刚认为,香港银行业未来一年将面临不少挑战,当中包括迷债事件影响非利息收入减少、就回购及赔偿迷债作准备,以及不良贷款上升等。然而,他相信,除了较早前1000亿港元信贷保证计划外,香港政府仍有其他方式承担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他又表示,暂时仍未有银行申请备用资本安排,惟不排除日后有银行需作出申请。

至于人民币走势方面,任志刚表示,中国持续改革开放,加上价格水平与国际市场仍存在很大差距,相信拉近水平的途径只有透过通胀高企或币值汇价上升,故人民币汇价长远升势清楚,惟短期汇价或现波动。至于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是香港经济稳定的基石,认为没有变动的必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