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冬季痒

作者:韦睿宏 发表:2008-12-22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冬皮肤干燥搔痒,中医可以治疗吗?"很多人都知道勤擦乳液可以避免皮肤干燥搔痒,但是却不知道,中医调理体质,更能彻底止痒。

不少中、老年人和气血循环较弱的人只要一到秋冬季节,流汗减少、皮肤缺乏滋润,就开始有些干燥、搔痒,常常发生在小腿前侧和身体其他部位。有时皮肤干燥搔痒较为严重,甚至会影响睡眠。

中医认为,秋冬皮肤干燥搔痒是因为"血虚风燥"而造成。所谓"血虚"是指血液循环差,皮肤自然无法受到良好的滋养,容易干燥、有细小白色鳞屑,甚至搔痒。

所谓"风"是在形容皮肤痒的情况,一下子这里痒、一下子那里痒,就像风到处吹一样。所谓的"燥"是指皮肤干燥,皮肤除了受到血液的滋养之外,也与"肺"有关。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脏负责呼吸功能,皮毛、汗孔也与肺脏一同调节人体的呼吸功能。肺有敷布阳气、外卫肌表的功能,皮肤也会受到肺气滋润。

中医治疗秋冬皮肤干燥搔痒,主要是以养血润燥、祛风止痒为主。中医有一句名言:"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意思是,只要先改善血液循环的状况,自然可以舒缓搔痒的症状。

因此,临床上,常会用四物汤、当归、川芎、白芍、赤芍、熟地、生地等药物来补血;然后利用桂枝、麻黄、荆芥、防风、附子等药物,推动血液循环,以及促进发汗;也可以加上一些润肺的药物,如麦门冬、沙参、玉竹等,可以滋养皮肤;最后加入一些止痒药物,如蝉蜕、蒺藜等。除了内服的药物,也有中药制成的药皂可以改善皮肤的干燥搔痒。

有些秋冬皮肤干燥搔痒的病人会发现,泡热水澡或温泉时,会感觉很舒服,一点都不痒,可是泡完热水澡,或是洗完温泉之后,皮肤却更痒。

这是因为热水对皮肤的刺激可以减轻痒的感觉,但是泡热水与温泉会洗掉皮肤表面的脂质,反而使皮肤更干、更痒,最好是以温水淋浴为主。

此外,皮肤痒时,尽量不要抓,可以在皮肤上,铺个湿毛巾,用轻拍的方式止痒,这样不会伤害皮肤,也可以避免因为抓痒而造成皮肤感染。

适当的饮食调养也可以改善皮肤干燥搔痒,例如富含胶质的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药、海带、海参、鱼皮、鱼翅、鸡脚、鸡皮等,这些食物可以改善皮肤干燥。

坚果类富含人体所需的脂肪酸,对皮肤也很有帮助,如核桃、杏仁、腰果、松子、南瓜子等。还有一些补血润燥的食物也可以常吃,如黄耆、当归、葡萄、葡萄干、芝麻、蜂蜜等。但是别忘了要避免辛辣、烧烤、油炸的食物与菸、酒、咖啡、浓茶、槟榔等刺激性物品,这些东西都会使皮肤更加干痒。

秋冬皮肤干燥搔痒并不难治,只要配合中医调养体质,改善气血循环,加上注意生活饮食的保养,皮肤也可以保持湿润不干痒。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