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寒冬 调查指40%中国企业可能裁员

发表:2008-12-20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家顾问谘询公司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42.7%的受访企业表示,可能透过裁员手段缩减成本,以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

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北京太和顾问公司与美国韬睿(Towers Perrin)谘询中国分公司公布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于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报告显示,42.7%的受访企业表示可能进行人员削减;在可能进行人员削减的企业中,平均削减水平为12.5%。

这项调查进行时间为今年11月10日到11月21日,共涉及中国各地区356家企业。

太和顾问高级合伙人季征说,企业最可能裁减的人员是一般操作层和普通专业层员工,其次是一般管理层员工。

他表示,一般管理层也成为裁员重点对象的原因比较特殊,实际上有一些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负责人用金融危机作为藉口,将那些效率不高的部门和管理层淘汰掉。在平时要这样做难度要大很多。

除了裁员,降薪也是部分企业缩减营运成本的重要选项,尤其是降低底薪。

调查显示,47%的中国企业表示,可能推迟薪酬调整;45%的企业不会调整;只有4%的企业表示,将提前执行相关调整。大多数企业在调整薪酬的过程中,将调整重点放在基本薪酬和奖金方面,53%的企业会调整基本薪酬;52%的企业会调整奖金计画。

在各大行业中,物流、高科技制造业与金融行业成为薪酬成长率降幅最大的3大行业。物流行业整体薪酬成长率降低4.9%;金融业薪酬成长率降低4.1%;高科技制造业华东地区薪酬成长率降低4.3%。

季征表示,金融业在全球金融危机首当其冲,在中国主要表现为外贸出口受冲击,与出口相关度较高的物流和高科技制造业,所受的影响也比较大。

不过,在景气寒冬中,64.8%的中国企业首选策略是"缩减运营成本",其次是"努力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与满意度","减少人力资本投资"被列在第6位。

在"公司主要采用的控制成本途径"选项中,受访企业首选"优化业务流程"和"减少日常营运开支","削减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投入"被列在第5位。

季征认为,只将注意力放在裁员和降薪上的企业并不明智。

他指出,由于新劳动法影响,如果不能透过人员削减后利润提高的方式,弥补人员流失的赔付成本,可能造成公司成本上升;大规模的人员削减会造成员工心理恐慌,人人自危现象蔓延,可能影响公司现有员工的整体敬业度,甚至核心员工流失。这将成为企业在度过冬天后再图发展的巨大障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