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察当局为贪官辟谣令人生疑(图)

发表:2008-11-27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深圳市检察机关星期三说,最近媒体和社会流传的在龙岗火灾案主犯之一、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旭明家搜出现金千万,陈妻烧钱等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观察人士认为,该案牵涉官员与利益盟友众多,深圳当局为贪官"澄清"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检察官发布会不许记者提问

今年9月20日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造成44人死亡。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此案的调查情况。被提起公诉的涉嫌职务犯罪的官员有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旭明、龙岗区公安分局同乐派出所所长杨周武、派出所的公安、龙岗消防大队中队长以及街道干部等共7人。这场新闻发布会仅仅进行了8分钟,不允许记者提问,匆匆收场。

深圳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唐泰来在记者会上公布了调查结果后表示,"最近媒体和社会上流传陈旭明家中搜出现金千万、天花板装满现金、陈妻狂烧钞票、陈在舞王持有干股等,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这些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媒体:舞王俱乐部有黑公安保护

据香港各家媒体多方报导,警方在"舞王"俱乐部的帐本上发现了深圳龙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旭明的名字,顺藤摸瓜发现他是"舞王"长期无证经营,涉毒涉黄的幕后保护伞之一。随后,办案人员在他家中搜出多达上亿元赃款,金额打破全国记录。此外,他的副局级官职,也是花2千万买来的。

而深圳检察当局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就陈旭明受贿金额说法做出的回应被视为是为贪官"辩解"。香港明报星期四说,"检察官为贪官辩护咄咄怪事",评论文章说,"一个检察官为已经提出公诉的贪官辩白正名,这恐怕是深圳在全国创下的又一个先例"。


消防人员检查舞王失火损失

官官相护避免拔出萝卜带出泥

深圳民主人士杨勇认为,深圳检察官为贪官辩护的做法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说,众所周知,龙岗火灾浑水很深,牵涉官员和利益盟友众多,如果能一查到底,那才是咄咄怪事:"现在这种社会,他们官员都是利益集团,拔出萝卜都要带出泥的,不能因为一个龙岗把后面的,比如说,谁受贿两千万的那个人给带出来,一带出来,影响就更大了。"

按照深圳检察官星期四公布的陈旭明罪状,他仅仅吃了舞王老板的两餐饭,分3次拿了6万元,而龙岗区公安分局同乐派出所所长杨周武则多次收受保护费共30万元;其他人都未涉及受贿问题。

深圳杂文家朱健国说,看起来同乐派出所的杨周武所长已经被锁定当成龙岗火灾案的替罪羊。他说,龙岗大火是深圳2008年的第二场大火。今年2月27日南山区一个废品回收站发生的火灾导致15人丧生。他说,这些事故显示深圳市政府的治理能力低下,至少应该有一名副市长级别的官员来承担责任。但是,深圳当局仅仅抛出一个小小的派出所长:"一年两场大火,必须有当地领导人出来承担责任。按照现行的问责制,象山西出了事,省长承担,河北出了事,市长书记都辞职。但是深圳这个事,为什么反常。所以这说明了中国的问责制是有选择的,有的地方可以问责,有的地方不能问责,绕过去了。"

因此,朱健国认为,这是深圳市要降低龙岗火灾事故的性质,丢卒保车,保的是广东和深圳的主要领导人过关。

中国作家、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认为,深圳市检察当局星期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恐怕是已经经由上级定调。他说,深圳龙岗大火案再次显示中国司法不公、官官相护的悲哀现状:"深圳大火烧出来的官员都是他们利益集团的,他们自己是会照顾的。这说明中国的法律系统是有问题的,在法律面前严重地人人不平等。"

昝爱宗说,如果深圳当局真想彻查龙岗大火案,就易地审理。然而他认为,深圳当局显然是要把这场有着44条人命的案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去触碰南方都市报星期四社评中所称的"官场现形记中的所有角色"。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