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倒闭银行坏帐多

发表:2008-11-27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遭受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也有坏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南方城市大量出口企业倒闭或停业,导致银行坏帐大幅增加。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最近,广东、江苏等地传出多起出口企业破产倒闭、老板自杀的消息,随之而来的员工失业、银行坏帐增加的问题引人关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赵红星教授注意到,在汇率、环保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南方出口企业从去年初开始就出现倒闭现象,今年秋季开始的美国金融危机更是雪上加霜:

"最近这几年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高影响了它的出口,再加上前几年政府已经取消出口优惠。这些企业以前过于依赖出口,而过于依赖政府补贴的话,他受不了,一两年后就不能支撑了。第二个就是,虽然政府的环保不是那么好,但最近几年抓得比较紧以后,这些企业多数不能适应中国的环保要求了。第三个原因就是多数企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现不可能再竞争得过去了。"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教授徐滇庆先生也认为,中国南方城市大量出口企业倒闭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因为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已不再具备竞争优势:

"随着广东、深圳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生活水平上升,它们已经丧失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优势。以前一个工人到深圳打工给4、500百块钱就可以了,现在在深圳睡一张床一个月就要600块钱。许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早就应该转移,很多纺织企业在深圳关门,但并没有消失,它跑到四川去了。这样大量的民工也省得来回跑了。"

深圳一家银行的官员最近表示,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深圳有许多企业订单减少,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导致银行坏帐不断上升,目前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恶化。德意志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预测,如果中国没有积极的财政政策,200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从2008年的9.8%下降到6%左右,同时中国的银行坏帐率会继续上升,到2010年时,坏帐总额可能会增加到1.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是否也会像美国一样走入寒冬?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银行坏帐问题比美国的次贷危机还严重,随时都可能爆发。中国银监会近日要求各地银行关注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加强风险评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