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排除人民币贬值

发表:2008-11-1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巴西召开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表示,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内地四万亿元刺激经济措施,对两地以至环球股市的冲喜作用十分短暂,市场对世界经济衰退忧虑极大,面对欧美日三大经济衰退重大威胁,内地除大力振兴内需之外,也是时候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力保外贸出口。

不撑出口难以保八

大公网报导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排除让人民币贬值,以帮助出口,意味当前的外贸形势十分不妙,到了不能不出手的地步了,否则经济不易「保八」。现时内部消费占内地GDP的比重只三成多,出口仍是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内地最新公布的十月份出口数字,显示外贸形势进一步转坏,增幅有百分之十九点二,是四个月以来最低,九月增幅则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一次过贬值减震荡

此外,十月份入口增幅也大幅放缓至百分之十五点六,更是零七年六月以来最低,一方面是内部消费减弱,另一方面是进口生产原材料及配件需求大减,这又预示未来出口形势更呈恶劣。

欧美经济急转直下,固然是内地出口增幅转弱的主要原因,而人民币自零五年汇率改革以来便持续上升,其中兑美元累积升幅达到百分之二十二,对内地出口竞争力肯定有很大的影响,直至今年六月,人民币升值步伐才有暂停之势。

其实,人民币远期合约早已由炒升值,转为炒贬值。一年期人民币远汇合约价报六点八八二九,较六点八二五一的现货价为低,意味一年后人民币会反覆下跌,在内地经济明显放缓下,市场已预计人民币汇价会略为贬值,以挽救正在走下坡的经济。

不虑资金大量流走

事实上,奥巴马当选新任美国总统,估计美国经济政策会有重大改变,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内地宜适度将人民币贬值,做好力撑外贸出口的准备,连英国首相白高敦也呼吁美国处理环球金融危机时,切勿走向保护主义,可见世界外贸前景困难重重。

人民币不排除贬值的消息一出,美元汇价应声上扬,兑欧元、英镑分别升上一点二七与一点五五的水平,亚股与亚币同时受压,市场关注会掀起货币汇价贬值潮,从而触发资金流走。不过,人民币适度贬值不一定引发大规模的资金外流,可以将人民币汇价一次过贬值百分之五至六(相当于今年升幅),以减低市场震荡,届时内地资产价格相对地便宜,加上欧美经济复苏未有期,反而更为吸引外资,又可提高出口竞争力,此时为人民币贬值的理想时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