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潜舰消防气外泄 高科技?18年凑出纸老虎

发表:2008-11-10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猎豹号潜舰意外不管是人为疏失还是机械故障,都暴露出俄国部队和军事工业的重大问题。

这种潜舰是俄罗斯最静音、速度最快的核子潜舰,可携带核弹头。然而,猎豹号早在1991年就开始建造,今秋开始试航前,曾经多次因为经费不足等问题而停建。猎豹号据说打算卖给印度,俄国竟花了18年才建好这艘潜舰,而一试航就发生意外,如今印度就算收下这艘出师不利的潜舰,心里恐怕也会毛毛的。

分析家指出,俄国国防工业产品往往结合苏联时期的设计、材料与更晚近的科技,恐怕是酿成猎豹号事故的原因之一。莫斯科国防专家费尔根豪尔表示,这起事故除对俄国的政治人物与军方造成沈重打击,并显示俄国国防工业至今仍无法提供可靠的硬体,问题严重。

在因为石油、天然气价格大涨而致国库充盈的情况下,俄国领导人近年来不断试图重建随着前苏联瓦解而几近崩解的俄国国防工业,并以飞弹试射、长程战略轰炸机巡航、加强海军部署等手段表达决心,而就在俄国总统麦维德夫本月就要前往委内瑞拉,与自诩反美急先锋的委国总统查维兹共同督导两国海军在邻近美国领海的水域实施联合演习之际,猎豹号发生事故来得正不是时候。

俄国国防工业曾经多次出纰漏,包括无法依约为印度改装排水量4万4,570吨的苏联时期戈希可夫海军上将号航舰。阿尔及利亚也曾因为俄国提供的战斗机上系统有瑕疵而要求退货。

另外,俄国科斯克号潜舰2000年曾发生爆炸意外,当时俄国无力进行海底救援导致全体官兵丧生。到了2005年,俄国一艘迷你潜艇在太平洋海床搁浅,最后必须劳动英国海军才能获救。这让俄国媒体批评俄军实在丢脸,一次重大意外之后过了5年,竟然还是无法具备海底救援能力。

这也难怪美国军方从未将俄国军力放在眼里,认为现在的俄军只是虚张声势的纸老虎。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