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中国异议者郭飞雄上诉受阻

发表:2008-11-08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关押的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的律师说,虽然目前郭飞雄的关押条件有所改善,但是,有关郭飞雄案上诉程序依然受阻。与此同时,记者无国界组织再次呼吁释放郭飞雄。

*狱方监控下见律师*

在郭飞雄入狱将近一年之后,郭飞雄的律师莫少平和助手11月5号第一次得以在郭飞雄被关押的广东梅州监狱与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面谈。但是,莫少平律师说,由于会面是在狱方监控下进行的,他们无法具体谈及申诉的依据和理由。

郭飞雄被监禁前是一名法律顾问。2005年,他曾协助广东太石村村民罢免腐败的村干部。 2006年9月,他被以"非法经营罪"拘留。在被拘禁长达15个月后,他于2007年11月被判处5年监禁,同年12月13号被送到广东梅州监狱服刑。

莫少平律师说,他们与郭飞雄的会面与罪犯和家属会面的方式相同。双方隔了一块玻璃,通过电话谈话,同时还有两个警察陪同在郭飞雄的旁边,而且玻璃上还明确写著"你的通话正在受到录音和监听"。莫少平说,会面因此变得没有意义,郭飞雄对此非常愤慨。

"但是这种做法,杨茂东说,如果你不改变,我的申诉就无法往下进行。因为我申诉的依据和理由,我认为只能我和我的律师知道。我们这次会见就没有具体到他申诉的依据和理由。"

*违反律师法和联合国规定*

莫少平律师说,律师法规定律师会见当事人不应该被监听,监狱的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规定,同时也违反了第八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通过的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是这一规定的签字国。

莫少平说,他们已经向狱方提出口头抗议。狱方表示,他们一贯是这么做的,并非针对郭飞雄,他们会将向上级报告并开会审议。莫少平说,他们将以律师函的方式建议狱方对会面方式作出改变,并简化律师会面手续。

莫少平说,办理会见郭飞雄的手续复杂繁琐,当局有"刁难"之嫌。他解释说,已决犯的上诉律师一般可以直接与当事人所关押的狱政部门联系,与他会面。但是,他们被告知郭飞雄的会面手续必须通过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理。郭飞雄今年5月开始聘请莫少平律师代理他上诉,但是由于种种障碍,11月5号律师和他才得以会面。

*环境改善*

莫少平律师说,郭飞雄目前的身体状况比在拘留时要好。他说,狱方和郭飞雄本人都向他证实,2008年3月15号后,郭飞雄的关押环境改善了很多。郭飞雄目前可以自行订阅杂志;可以阅读家属送来的哲学和历史书籍;可以看新闻。但是,郭飞雄还是处于狱方的"考查级"管理方式之下,例如,会面时会被监控等。

莫少平:"杨茂东现在属于所谓的‘考查'级。杨茂东总是说,他的案子属于公安部交办的,特事特办,所以不能享受其他人的待遇。"

*虐待与否 各执一词*

莫少平说,郭飞雄告诉他,2007年12月14号入监到2008年3月15号期间,他受到"虐待"。狱方把他与强奸犯关押在一起,他一直受到这名犯人的骚扰,甚至还被当众殴打。另外,居住环境糟糕,郭飞雄认为,同一层被关押的有很多精神病人。但是,郭飞雄的上述指称被狱方一一否认。

*记者无国界声明*

与此同时,保护记者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11月6号再次呼吁释放郭飞雄。记者无国界发表声明说,"郭飞雄10个多月遭到令人完全无法忍受的待遇,这严重违反了中国参与签署的国际条约和协议,同时显示中国在北京奥运期间希望打造的形象只是一种幻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