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感:《卡廷惨案》, 看得我头皮发麻(图)

作者:陈耀文 发表:2008-10-29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读的书看的片子都沉重了些。

娄烨执导、郝蕾、郭晓东主演的那部《颐和园》,在上周末就把我的情绪拽的很低,因为片子在当局眼力敏感,也没敢在这里感叹什么。唉,我还是怕死啊。

说到怕死还是不怕死,波兰出品的《卡廷惨案》可以说描写到了极致,自然,那些不怕死的、敢于坚持以真相为生命信仰的人物,在片子里都结局很惨,因为那是一个悲惨的时代,谎言遍地的时代。我知道,那些倔强的人物形象在我心里引起的共鸣好像更大一些,所以,我会在深夜里静静地坐着,忘记了自己竟然还在感冒的折磨中。

头皮发麻,一阵阵,接着一阵阵......

他们还是人类吗?昨晚到现在,我的意识里一直在问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过作禽兽的经历,我不能想象那样的悲惨需要怎样的心脏才能面对,也不知道做出这样的决策需要怎样的精神支撑......

斯大林,一个我们的政党曾经顶礼膜拜的人物。于是我好像知道了,我们曾经经历的很多悲惨,是怎样的"师傅"在教导,是怎样的理念在传承。

灭绝人性。这是我对一些曾经被某个历史阶段视为"光荣"的行为的评价。

这是从网上找到的一些剧照和资料。

影片围绕海报里那四个波兰军官及他们家庭的命运展开,细致的故事是依靠精湛的演技和拍摄、剪辑手法来表达的,堪称大家手笔。特别是细节及时代背景的精雕细琢,我觉得会让很多中国导演跳楼。影片对二战结束以后波兰政府如何对待"卡廷惨案"这段历史着墨很重,这也是我深为感慨地原因。

历史的真相只有一个。但是,在政治的棋盘上,一段历史会有多种版本,那是因为政治家们的目的不一样,对人民的态度不一样。这个片子再一次告诉我们:伪装过的历史,在穿帮的那一天,在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当年的谎言制造者,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

关于电影,我依旧不想说的太多。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顺手贴在这里,方便一些朋友先了解一下这个片子的历史背景。

在由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城以西大约15公里、通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公路边有一个地方叫卡廷。1943年4月13日,德国宣布,德军在斯摩棱斯克城以西的卡廷森林发现一座万人冢,里面葬有4400具波兰军官的尸体。这些尸体大部分被用一种俄罗斯的独特方法捆绑着;双臂背后,大衣掀起过颈至头,另一个带子从颈部向背后勒在被绑上的腕部。大部分受害者都是跪着被从后面近距离开枪处决的。德国宣称,这些尸体是波兰军官。他们在1940年德军占领斯摩棱斯克之前被苏军杀掉后埋在该地。而两天后,苏联发表公报称,波兰战俘曾在斯摩棱斯克以西地区服劳役。1941年夏天,苏联部队撤退后,他们落入德国人之手,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卡廷事件(又称卡廷森林惨案)由此得名。

当时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认为,埋在卡廷森林的4000名军官即是1939--1940年在苏联失踪的波兰军官的一部分。4月15日,波兰西科尔斯基政府请求国际红十字会调查该事件。次日,波兰红十字会秘书长斯卡仁斯基向波兰红十字理事会提供的一份关于卡廷之行的报告说:"从尸骨上找到的纸片判断,屠杀发生在1940年3月-4月。"同一天,德国邀请国际红十字会派人前往卡廷调查。国际红十字会考虑到苏方的意见,拒绝了德波两国的请求。4月20日,波兰流亡政府又向苏联提出上述要求。4月21日,苏联政府指责波兰与希特勒合作。4月26日,苏联宣布同波兰断交。

1987年4月21日,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访苏,与戈尔巴乔夫签署了《波苏意识形态,科学和文化领域合作宣言》。根据这一文件精神,两国历史学家组成了联合委员会,负责调查卡廷事件。1988年苏联首次同意波兰人前往斯摩棱斯克,为卡廷事件遇难者扫墓。

1989年2月,波兰公布关于苏联杀害波兰军官的证据。同年3月22日,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等人联名给苏共中央写报告。报告称,卡廷事件系"斯大林的内务人民委员部所为"。报告指出:"正确的说明事件真相,具体责任在谁,这种行动的代价最终将小于因目前的无所作为所造成的损失。"当月,苏共中央政治局就卡廷问题作出了两项决定:一是责成苏联检察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外交部等部门在一个月内向政治局提出有关苏联在卡廷问题上的新建议,二是同意波兰方面将卡廷森林处的波兰军官的象征性骨灰带回华沙的请求。同年4月5日,波兰一个代表团专程从卡廷森林取回浸透波兰军官鲜血的泥土,并于当月18日,在华沙无名烈士墓举行了安葬仪式。1989年1月下旬,波兰马佐维耶茨基访问莫斯科,曾专门前往卡廷事件的墓地凭吊了波兰死难者。

1990年4月13日,苏联塔斯社在雅鲁泽尔斯基访苏之际发表声明,正式承认将近1.5万名波兰军官被屠杀是"斯大林主义的严重罪行之一",苏联方面对卡廷悲剧"深表遗憾"。戈尔巴乔夫4月13日在会见雅鲁泽尔斯基时亲自移交了苏联方面找到的关于卡廷惨案的证明材料,并且向"波兰人民及死难者的亲友表示深切的慰问"。苏方的这一行动得到了波兰的赞许。同年9月,苏联军事检察院开始侦查卡廷惨案问题。

1991年,波兰出版了关于卡廷等地被害者的最完整的名单,同年11月又在卡廷挖墓调查。1992年10月14日,叶利钦总统的特使、俄罗斯国家档案委员会主席皮霍瓦到达华沙,向波兰总统瓦文萨移交了有关卡廷事件的两包"绝密档案"(复印件),总共20个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联共(布)中央政治局1940年3月5日关于枪决1.47万名波兰军官和在狱中关押的1.1万名波兰公民的决定。波方立即将其中几个重要文件予以公布。至此两万多名波兰人被屠杀的悲剧真相大白。历时半个世纪的波苏(波俄)关系史上最大悬案--卡廷森林惨案真相水落石出。 卡廷森林惨案就发生在斯摩棱斯克城郊区的原始森林中,现已建为"卡廷纪念地",波兰政府出资修建了一个造型别致的大门。沿着大门走进去,有一块巨石,上面刻着俄语说明,这里不但葬有波兰军人,还有那些不愿意杀害波兰战俘的俄罗斯军人。他们被自己的同胞杀掉,也被埋葬这里。纪念地四周是由人工堆起的土台子,其四周都镶有一块块铸铁牌,每一块上面用波兰文写着死者的姓名、出生年月及军衔。每一名死去的波兰军人都十分年轻,几乎都是少校以下军衔。(作者:不沉的镇远)

附: 三份绝密文件再现前苏联杀害波兰军人惨案



卡廷森林万人墓中被苏军杀害的万名波兰战俘的累累尸骨 (资料)

波兰人执行令人发悚的任务,从卡廷万人坑中搬出一具又一具遗骸 (资料)

解密文件令戈尔巴乔夫"头发竖立",波兰总统"全身颤抖"

俄罗斯总统密档第一卷尘封半个世纪之后,终于在1992年10月14日揭开了一层层面纱。于是,关于1940 年春苏联内务部在波兰卡廷森林杀害波兰被俘军人、并将罪名按到纳粹德国头上的全部真相被披露出来,引起波兰上下的极大震动。

苏联本打算永不解密档案 戈氏叶利钦看后头发竖立

俄罗斯总统密档第一卷是关于卡廷事件的专卷。它开始存放在苏共中央总务部第六处,尔后转归为苏共中央政治局档案,1990年夏转归苏联总统档案馆,存放在克里姆林宫。1991年12月24日由俄罗斯总统接管。

当时,关于密封的档案袋内究竟装了什么文件,除了前苏联领导层中几位核心人物外,谁都不知道。俄罗斯总统档案馆工作人员非经特别批准也无权拆阅。在大部分档案袋上甚至标有"永不开启"的禁令。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承认,他在1991年12月23日阅读过密档第一卷,是在移交总统权力时同叶利钦一道阅读的。

戈尔巴乔夫讲述了这前前后后的情景:总统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得知戈尔巴乔夫即将向叶利钦交权后,对密档第一卷的命运感到担忧。他们认为戈尔巴乔夫事先应当了解密档的内容,因此,总统办公室主任向戈尔巴乔夫报告了情况,并将密档第一卷摆在总统办公桌上。数小时后,戈尔巴乔夫会见了叶利钦。当时,协助戈尔巴乔夫的"苏联改革设计师"雅科夫列夫也在场。

在开启封印看了文件之后,戈尔巴乔夫说,"我们的头发都竖起来了"、"我们无权向波兰隐瞒事实,我们三个人当即认为,不论后果如何,也应向波兰方面通报"、"我对叶利钦说:‘鲍里斯,现在该由你做这件事了'"。

其实,在1990年4月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苏时,在澄清卡廷事件真相问题上,戈尔巴乔夫已经向前迈了一步。他承认卡廷惨案是"斯大林主义的罪行",并向雅鲁泽尔斯基转交了一部分有关卡廷事件的档案材料,但密档第一卷却紧锁在总统密档铁柜中。

克格勃头目竟然是元凶

一年半后,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向叶利钦交权,特地移交了这卷密档。又过了十个月,叶利钦决定将这卷密档的副本转交波方。叶利钦的特使、国家档案馆馆长鲁道尔夫·皮霍亚前往华沙,完成了这一使命。在1992年10月14日举行的转交仪式上,波兰总统瓦文萨手接密档,语音嘶哑地说,他"感到全身颤抖"。

至此,前苏联当权者坚持半个世纪的弥天大谎被戳穿。原来,枪杀成千上万名波军战俘的人,不是苏联一口咬定的德国法西斯,而是苏联自己。

密档第一卷内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斯大林等人签署的1940年3月5日联共(布)中央的决定;第二份是19 40年3月5日贝利亚给斯大林的报告。

贝利亚的报告详细说明了自1939年9月17日苏联出兵波兰后,被苏联关押在三个大战俘营以及其他营地和监狱中的波军被俘军官及其他人员的人数、军阶、职业和政治态度。报告说他们是苏维埃"不共戴天的敌人",因此建议按"特别程序"审理,处以极刑--枪决。据此,联共(布)政治局当日通过决定,授权内务人民委员会对报告中所列25700人执行枪决。

第三份文件是1959年3月3日克格勃头目谢列平给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的报告。报告核实卡廷惨案中被枪杀的总人数为21857人。报告强调档案馆继续保留这些人的人事档案对苏联和对"波兰朋友"已无必要和价值,而且"一旦泄密,必将危害国家",因此建议全部销毁。这份文件无可争辩地表明,苏联领导人坚持将错就错,继续歪曲和隐瞒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