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宝:全球经济复苏 还要五年

发表:2008-10-2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大的本地银行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28日表示,这一波金融海啸的影响层面远大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要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情况,至少需要五年。

东亚银行在台北及高雄各设有一家分行,是否危机入市,考虑并购台湾的银行?李国宝透露,他确实想在台湾买一家银行,也在物色中,但还不方便讲。

东亚银行27日发布成立90年以来第一次获利预警,为减少进一步损失,已全数出售手上未到期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下半年预计亏损达港币22亿元,加上上半年损失13亿元,全年损失总额预计达35亿元。

东亚银行9月间曾受到传言攻击,出现短暂挤兑,当时李国宝曾出面信心喊话以安抚人心。李国宝鲜少接受专访,以下是访谈纪要:

处理雷曼迷你债 个案讨论

问:香港做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这次处理金融风暴,港府在因应措施上有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台湾借镜的地方?

答:香港金管局做得很好,在风暴发生的六个月前就发布公告给银行,提醒银行小心防范金融风暴,对银行贩卖一些投资商品,也都有很严格的指引。

反而是证券监管当局做得不好,像是雷曼迷你债券(mini bond)根本不是债券,风险高,银行卖此类商品是要备案的。信用评等机构也做得不好,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至于台湾,因市场与香港截然不同,很难比较,我认为台湾政府已做得很好。

问:港府在处理雷曼迷你债上,要求银行要购回投资人手上的迷你债,是否过度保护小额投资人,并把风险转移给银行?

答:我认为若银行真的做错,例如在销售过程中有问题,我们愿意负责。但现在此问题已演变为政治问题,其实投资人在买的时候享受过高利息,现在又要求银行买回,我不认同这种作法。

问:据报导,此地的中国银行预定在12月会买回投资人的雷曼迷你债,东亚银也会跟进吗?且外界认为,银行一开始就不该卖这么复杂的商品?

答:现在银行都是个案去看,销售过程有问题就买回。我赞成个案讨论,反对通案买回。

雷曼出了30多种不同债券,其实早期商品没那么复杂,是后来演变得愈来愈复杂。最近几年是因为利率很低,雷曼迷你债利息高,才诱使很多投资人去买。

问:这波金融风暴会对金融业的创新产生何种影响?会使金融创新倒退吗?如何在创新及风险间取得平衡?

答:经过这一波风暴,我相信银行及政府会看管得更紧,会出现更多规范,银行还是会创新,但要在一定的规范下。

问:你怎看待银行紧缩问题?港府提高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保障额度有帮助吗?

答:在对中小企业保障的港币600万元额度内,现在政府只提供一半的保障,银行还要承担另一半的风险,不敢贷放。我建议可提高到65%,增加银行贷放意愿。

并购台湾银行 物色中

问:这波金融海啸与97年亚洲金融风暴相比,会持续很久吗?是否考虑危机入市,在台湾找并购机会?

答:1997年爆发的金融风暴是局限在亚洲,这一波从美国、欧洲,一路再到亚洲,美国人没能力消费后也影响到中国出口市场,影响层面很广。若要回到海啸前的景况,我估计最少还要五年。

我每次到台湾都会跟好朋友谈合作的可能性,也在看台湾的并购机会,在我们既有的分行外,考虑并购一家银行,但现在还未做实地查核,不方便讲名称。

问:今年是联系汇率实施25周年,港币钉住美元,但九七之后香港的经济与大陆连动高,你认为联系汇率制度还有继续存在必要?

答:我主张在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前提下,港府可以考虑让港币钉住一篮子货币,或是钉住美元。我曾向港府多次建议,但未获回应。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