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大贬 美元流不动

发表:2008-10-1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金融风暴影响全世界,韩元兑美元一年来贬值三成多,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上周一度逼近1500韩元兑一美元,创亚洲金融风暴来新低。在外资撤走、国内企业囤积美元的情况下,美元流动性发生严重短缺。

由于南韩重度依赖对外国市场借款以带动成长,使南韩比其他国家更容易遭到全球流动紧缩的冲击。自从美国爆发次级房贷风暴以来,韩元不断下跌,不仅一年之内贬掉三成,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当天的贬幅更高达12.22%。

企业死抱 没人愿抛售美元

过去四个以来,外国投资者在南韩股市抛售了147亿美元的股票,转而购买美元以转至海外。南韩出口企业则在汇率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唯恐外汇资金困难,因此死抱美元。

受雷曼兄弟破产等影响,海外资金市场冻结,美元益发不足,市场只有想要购买美元的人,几乎没有人愿意抛售美元,外汇市场因为美元枯竭而没有交易,韩元汇率雪上加霜,南韩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室仿佛回到了1997年金融风暴时期。

去年9月首尔外汇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00亿美元左右,今年9 月底规模只有72亿美元,一度减少至48亿美元。

但受原油和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炼油公司等进口企业的美元需求比去年大幅增加;中小出口企业则因无法买到购买原料所需的美元,而急得捶胸顿足。

政府释出150亿美元仍未解决

南韩政府日前释出150亿美元,仍未解决美元短缺问题。财长姜万洙已要求商业银行出售国外资产,把外币存款汇回国内以保持外汇流动性,目前他在美国华盛顿参加G20会议,将转往纽约,希望游说花旗和高盛等美国主要银行,扩大对南韩银行的信用融通。

南韩目前的外汇存底有2397亿美元,而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大约有2100亿美元,令人担心南韩濒临破产边缘。

南韩三星电子和浦项钢铁上周响应政府呼吁,曾向市场抛售数亿美元,以挽救韩元颓势,主要券商也联合宣布,限制出售国外金融商品,以纾解韩元压力。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