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诺贝尔奖青睐华人圈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08-10-10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综合报导】今年的诺贝尔奖比往年吸引更多的华人注意与讨论,诺贝尔奖于日前公布了文学、化学、物理、生理和医学的获奖者名单,其中化学奖得主钱永健为美籍华裔,其堂叔是著名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国内媒体大肆报导这一则新闻。

钱永健在回答中国记者:「你是中国人吗」、「会不会说中文」的问题时,以英语回答:「不会说」。中国记者又问他:「你的成就对中国科学家有什么意义呢?」钱永健也用英语回答:「我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我不是中国科学家」,但是他也说,「我的得奖有中国人高兴,如果这样让很多年轻人对科学发 生兴趣,这是很好的事」。据自由时报报导,钱永健的回答让很多中国记者「感到遗憾」。

另一个诺贝尔奖项,因预测获奖人极可能是国内著名的人权人士胡佳,而变得与中国密切相关。据挪威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斯坦﹒托纳森说,他预测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将被授予中国的异议人士,很有可能授予维权人士胡佳。

此项预测消息一出,立即受到中共政府高度关注,9月25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刘建超针对此点回答说:" 我们认为,如果诺贝尔和平奖是授予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人,那就应该授给正确的人。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这一问题上能作出正确决定,不要做违背诺贝尔和平奖初衷、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而罕见的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七日又有类似的再度发言,他甚至以胡佳「犯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强烈反对将和平奖颁发给他。

针对此项重大奖项,著名的北京维权律师滕彪9日接受中央广播电台新闻部专访时表示:胡佳如果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不论是对胡佳本人或是对中国大陆维权人士,都将是一项非常好的消息。

全球营救胡佳委员会日前发出的「一个名字,一份力量」的签名信,据该信的起草人唐柏桥说,回复的邮件挤爆了邮箱。他觉得国际社会给胡佳诺贝尔奖是最正确的选择。他把胡佳比做中国的特蕾莎修女,关注环保,关心河南的艾滋病人,给上访的人送饭、送棉袄。尤其在维权律师高智晟受到迫害时,胡佳以最快的速度将高律师被迫害的消息公布于世。

由很多欧美知名的律师,教授,以及一些政府官员和人权活动家组成的「高智晟之友会」,也于10月8日致函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希望他们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中国律师高智晟和社会活动家胡佳。信中还透露高智晟最近几个月遭到酷刑折磨。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劉安軍表示,他身邊的朋友、他所有認識的和不認識的百姓都對胡佳和高智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感到高興。國內維權者和民眾支持並企盼諾貝爾和平獎授予胡佳和高智晟。他认为他们俩获得和平奖提名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现况有所了解,也说明国际社会极大的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今年共有一百九十七个人和机构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得奖名单即将在数小时后揭晓。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