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心

作者:林敏玉 发表:2008-10-0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花一点时间,想想应该感谢谁。──Richard Carlson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是个很懂得感谢与谦虚的人。他除了努力经营事业之外,也在公司里开设政经课程推展他的人生理念。

一天,政经课的某位学员因心里有烦恼而找松下咨询。他说:「松下先生,您认为幸福是什么?对我们人类而言,怎么样才算是幸福呢?」松下反问他:「你今晚有睡觉的地方吗?」
「有。」

「你每天三餐都不成问题吧?」「是,每天都有得吃。」

「你这样还不够幸福吗?」松下说:「就是因为你把这些事都视为理所当然,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无谓的烦恼。」

松下晚年因体力渐衰而住进了医院疗养。他因声带受损,每天深为浓痰所苦。医院的院长对松下说:「我必须为您插管才能取出卡在喉中的痰,过程会疼痛,还请您务必忍耐。」

松下却以相当微弱的声音回答:「是我要拜托您才是!真是辛苦您了!」

这是松下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番话。

人称「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一直到人生尽头还不忘感谢他人。他常怀在心的感谢之情,一直是他成功的能量之一。
人之所以不快乐,常因为我们视生活中的种种一切为理所当然,缺乏感谢之心。

如果由一到十的量表,你会给自己的生活打几分?相信很少人会给自己的生活打上十分的满分;大多数的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多少是有所欠缺且不完满的。

这种欠缺意识,源自于我们所生存于其中的社会、媒体种种约定俗成的流行观念。不少人认为,换了新车、新手机之后,生活就会更愉快。如果买得起更大的房子、有能力每年出国度假、满柜子都是赏心悦目的新衣,人生就会更满足、更幸福。
然而,计算机、因特网、宽带、手机,都是非常新的产生。连电视机都一直到一九五0年才逐渐普及。在这些东西问世、普及之前,人们不快乐吗?当然不是。现在一般人都已拥有所有这些发明,有比较快乐吗?也未必。

当我们拿自己和别人比较,总是欲求不满,自然很难快乐。当你开始懂得留意你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专注于你拥有的东西,而不是你认为将来想要的东西上,你的生活就自动开始变得美好。

每天醒来,我常会想想自己的生命中已拥有多少美好、珍贵的东西。每次当我这么做,我就会发现许多美好的经验与人事物的确一直发生在我的身上,一切都是锦上添花,而不是理所当然。

要体验幸福,其实是很简单的事,只要换个视角。不管你是谁,或者生活中曾发生什么不如意的事,每个人都有能力由最简单的生活经验中得到乐趣。找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去郊区散散步,到小区公园放风筝、闻花香;细细品尝你正在吃的东西,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与打气,在一天将尽的时候泡个热水澡,省思人生。你会感激世界上有这么多东西丰富你的生命。你会发现,生活快乐只是一种心态的问题。

多尝试一些你不常做的事,也可以帮助我们感激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如果你是个老待在家里的茧居族,就偶尔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度假。如果你平常总是开车上班,不妨换坐巴士。如果你喜欢在高级餐厅用餐,你不妨换家小吃店。偶尔当当公益慈善义工,或和别人换工作一个星期,换做一些较粗重的工作,当你宽广地体验了生活中种种的对比面向,当你走过湿泞的雨季,也经历过风和日丽的晴朗好天气,你一定会更加地知足惜福。

来源:更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