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毒牛奶事件影响扩大(图)

发表:2008-09-24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民将卖不出去的牛奶倒掉(Getty Images)

随着雀巢公司(Nestle SA)被迫召回在香港销售的一种牛奶、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新西兰总理批评该国大型乳制品公司没有尽早披露受污染的配方奶粉,中国毒牛奶丑闻的影响仍在继续扩大。

与此同时,奶农肩上的经济压力也日益加重。他们不得不大量倒掉牛奶,而且说他们可能不得不杀掉奶牛,不能再花钱养牛了。

现年63岁的李长江自2001年起担任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李长江周一引咎辞职。

9月11日有报导称中国有婴幼儿食用被污染的配方奶粉而患病,毒牛奶丑闻进而被曝光,李长江是因此离职的级别最高的官员。此前,尽管有关问题产品的报导不断增多,李长江却常常维护中国产品的质量。

其他辞职的官员还包括石家庄市市长。石家庄是三鹿集团(Shijiazhuang Sanlu Group Co.)的总部所在地,正是该公司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有很高含量的工业化学物质三聚氰胺,引发了此次毒牛奶危机。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导致至少3名婴幼儿死亡,5万多名患病。

三鹿和持有该公司43%股份的新西兰恒天然公司(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 Ltd.)被指责在8月初毒奶粉被证实的时候,没能立即告知公众。

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导,新西兰总理海伦

·克拉克(Helen Clark)周一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恒天然公司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披露了此事,她对此感到不满。


恒天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上周说,该公司的管理人士曾"鼓励"三鹿向公众披露问题。

现在,中国消费者争相购买外国品牌乳制品。特别是监管机构宣布中国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伊利集团(Inner Mongolia Yili Industrial Group)和蒙牛乳业(Mengniu Dairy Co.)生产的液态奶中也含有三聚氰胺之后,抢购风更是愈演愈烈。

香港卫生监管机构发现瑞士食品巨头雀巢的一个产品样本中也含有三聚氰胺。该公司周一宣布召回这种仅在香港销售给餐馆等商业消费者的牛奶品牌。

雀巢周一在声明中表示,根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命令,该公司宣布召回在香港销售的一种产品。该公司说,这种被召回的产品从未发货给消费者,产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会带来健康危险。

雀巢还说,该公司其他产品接受了香港和北京有关部门的全面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香港政府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政府正在研究三聚氰胺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最低含量,并表示三聚氰胺有时可能会非人为地进入食品中。

与此同时,亚洲、欧洲和非洲各国纷纷宣布召回所有的中国乳制品,并告诫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其他产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中国的乳制品出口相对国内消费量来说很小。

在石家庄市的牛奶生产中心以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周边的奶牛场气氛都高度紧张。蒙牛和伊利在呼和浩特市有员工数千人。奶农说,他们受到了最直接的冲击,因为这些公司退还了牛奶,说是质量差,或是彻底停止从他们手中买牛奶。

现年52岁的刘先生是呼和浩特的一位奶农,他说由于这些公司不再买他家的牛奶,他们不得不每天把牛奶倒掉,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积蓄在一天天减少。每公斤牛奶,他可以从奶贩子那里获得人民币4.6元(合0.68美元),然后奶贩子把牛奶卖给乳制品公司,他不知道双方之间的协议价格是多少。他说,这日子太难过了。

在一个奶站里,牛奶已经连续3天被拒绝收购了。52岁的清洁工人李四喜(音)说,眼下的情形让奶农们感到不安。他说,如果再这样下去......奶农们将不得不杀掉奶牛。

刘先生说,他2001年借了2,900美元开始养奶牛,他很快就要还清欠债了。他每月在7头奶牛上要花大约人民币1,000元(合146美元),每月的利润为人民币500元。

刘先生说,养奶牛比种玉米和土豆都要赚钱,他希望毒牛奶风波平息之后,他能重新卖牛奶。

石家庄很多依靠三鹿的奶农说,他们怀疑该公司能否幸存下来。一位26岁的奶农说,他连续一周多每天向他家附近的河里倒10多吨的牛奶,现在还看不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