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致郭国汀先生:“均贫富”并非是搞“毛氏贫困社会主义”(图)

民主先声281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9-07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日,我发表了关于中国农民问题的《法分贵贱,非善法;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参见《民主先声》276)。
9月3日,郭国汀先生寄来一封信谈了他对我的这篇文章的意见,这让我感动不已。

郭国汀先生是中国最著名的律师之一,被称为"中国良心"。

郭国汀先生1958年1月10日出生于中国福建长汀。现为上海市天易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调解员;全国律协海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律师协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国际海商法委员会会员、《海事审判年刊》特约撰稿人、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海运学院海商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2008年5月18日,我因为组织全国高校的30多名教授、研究员发表公开信谴责国家地震局隐瞒地震预报而入狱10天。在我被羁押在南京看守所的十天里,郭国汀先生著文替我呼吁。
先生之举义薄云天,弟兄之情血浓于水。郭国汀先生的声援信如下:

郭国汀:敬请各界朋友关注声援支持郭泉教授

据新民党中央党部称:2008年5月17日下午6时许,郭泉教授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被7、8名警察拘捕,随后警察到郭泉家抄走电脑。18日下午公安口头通知郭泉的妻子:对郭泉处以治安处罚。

警方称,郭泉没有罪名,但必须拘留十天,十天后再做处理。同时威胁其妻,对外不要讲太多,否则对郭泉不利。据分析郭泉极可能是因为就近期四川大地震发表了七篇救灾相关文论而遭中共当局的刻意报复。5月16日四川成都黄晓敏先生亦遭中共当局拘捕。

在此首先强烈谴责中共专制暴政滥用职权打击报复吾国正义人士,强烈谴责胡锦涛再度践踏法律与人权的胡作非为!
中共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郭泉教授并公开向郭教授赔礼道歉并保证下不为例。

郭教授因向胡氏三度公开上书而被阉割了精神的大学强制解聘教职,他发表署名文章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及主张自由民主,属依法行使受宪法保护的各项基本人权,完全合法。他一无任何行为,二未违反任何法律,三未侵害任何人的合法权益,连警方也承认没有罪名,但中共当局却以莫须有的罪名强行拘留郭教授十天!
中共专制暴政此种行为纯属无法无天践踏法律的蠢行,必须制止!

其实,郭泉副教授原本是一位著名的爱国愤青,如今已成为杰出的民主斗士,他在大陆中国万马齐喑国人整体麻木不仁多患政治阴冷重症之情况下,响应汪兆钧先生致胡温公开函挺身而出,依法要求中共当局履行宪法规定的各项义务及时启动政治体制改革程序还政于民还权于民,同时公开发表了200余篇民主先声等政论时评,明确提出了自已的各项政治主张。由于中共当局趁四川地震大灾人们无瑕他顾之机逮捕他,国人似乎将这位可敬勇敢的民主斗士遗忘了,面对中共暴政而保持沉默是可耻的。

我认为郭泉博士是一位极有正义感同情心爱国爱民的知识分子,他关心国家的政治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苦难,因而在中国社会巨变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不顾个人家庭安危勇敢地为民请命,此种大无畏的精神,此种义士情怀值得每位国人学习和效仿。尽管郭教授有时可能存在言说过头的缺点,然而其所作所为足证其动机纯正,其实质是为全体国人为争自由人权民主法治与宪政而战。

是故,敬请全球各界朋友们,特别是全体民运人士及爱国愤青们,关注并声援支持郭教授,千万不要让我们的英雄孤独地承受本应由全体国人承受的苦难。

9月3日,郭国汀先生针对我在《民主先声》276中提出的"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再次致信发表意见。

《民主先声》276最后一段写到:

痛定思痛,然后有悟,物观其变,然后有验。历史长河,浩浩渺渺,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敢言中共如此行政,偕商猎民,舍本求末,逞权枉法,乃亡党之举!此行之害,妇孺皆知,一意孤行,背信弃义,必成千古罪人,为万民所唾弃。中共之政策于国于民,有百害而无一利,且无悔改之良心,却含虐杀之歹意。民已水深火热,国亦危急苦难。
中国新民党为拯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誓言"法分贵贱,非善法;我行法,当等贵贱,均贫富"。

郭国汀先生对我这篇文章的意见全文如下:

郭泉老兄:近好!

大作拜读,很不错,仅有一点吾不敢苟同:"均贫富"之论。那是小情节,而非现代自由民主宪政理念。应当予国人以创造财富平等机会,而非均贫富。本质上言平均主义是极不公平的,因为人只能人格尊严平等,而能力不可能平等,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乃自然形成的,一个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宪政的社会,只能创造自由公平平等的环境,让国人自由竞争,政府仅是对无能力照料自已的弱势群体予以必要的最低生活保障。若人人均等,那一定是毛氏贫困社会主义再现。一点意见仅供参考。 多保重! 郭国汀

关于"均贫富"问题,我的这篇文章发出之后,很多朋友都向我提出类似郭国汀先生的这个问题。
"均贫富"是古代的一种经济、政治主张。春秋时代晏子、孔子就曾提出这一分配观念。
《晏子春秋•内篇问上》记载:晏婴在回答齐景公"古之盛君"的行为准则时说:"其取财也,权有无,均贫富,不以养嗜欲。"《论语•季氏》记载了孔子的一句话:"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宋史•樊知古传》记载:北宋农民起义领袖王小波对贫苦农民说:"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辈均之"。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三一记载:南宋农民起义领袖钟相提出"等贵贱,均贫富"。

其实,关于这个"均"字,有两个层面的理解,晏子、孔子的"均"其实是"道德层面的先天原则",而王小波、钟相的"均"是"物质层面的后天技巧"。

王小波、钟相的"均",即"量的平均和相等",或"总数相加然后按人头相除"。
晏子、孔子的"均", 是"道德层面的先天原则", 就是指财富分配量的比例关系要保持平衡和协调,不是指量的平均和相等。
在分配问题上,孔子认为不同阶层的人之间占有财富的量的差别应维持某种协调的比例关系。如果这种关系遭到破坏,分配就会出现比例失调,造成"大富"和"大贫"的严重对立。结果"大富"则为"暴","大贫"则为"盗"。这样,社会则不能"安",政权便有"倾"的危险。

所以,"患不均"是指患不公正,不怕你多分多拿,就怕你没有让众人信服的理由和分配制度。这里的均不是平均、均匀的意思,而是"均衡"的概念。均衡就是公平、衡定,让人信服。

汉代经学家孔安国(孔子十一代孙)曾为"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样作注:"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理之不均平。"
对于"均无贫",汉代传播儒家思想的包咸曾做出这样的注释:"政教均平,则不贫矣。"可以看到,这里的"均",完全可以被视为制度规则设计公平、公正,人们各得其所的意思。

如果将"患不均"、"均贫富"理解为"平均主义"、"绝对平均主义"的宣言,这种理解离孔夫子的原意相差何啻十万八千里!孔子这段话是针对他的两个弟子要辅佐主子攻城略地扩大领土人口而发的议论。所以,"均"并非指平均财富,亦非平均领地与人口,而指各守本分,维持政治均势。

只要不持先入之见,就明白"不均"是指不遵名分、不按规矩分配社会财富,强取豪夺践踏了社会公认的"公正"、"公平"准则。
换言之,人们对分配方式是否合乎"正义"比对分配的结果即财富占有的多寡,更加关注。
证之于古今中外,这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规律。

中国新民党不是要搞"毛氏贫困社会主义",而是要搞"全民福利条件下的多党竞选"的民主社会主义。

那么,什么才叫"取得财富应当程序正义"之"均"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是什么导致了今天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贫富差异悬殊?为什么中国的基尼系数堪称世界之最?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果究竟被谁窃取据为己有?

答案只有一个,即中共推行的不公正不合理的社会分配制度。这一分配制度是中共1949年以来施行的维护少数权贵利益、残酷剥削多数公民正当利益的社会制度。当今国内中共官员贪污腐败聚敛财产为国人深恶痛绝,富豪资产也皆依靠制度保护巧取豪夺得之,他们的财富获得丝毫不符合"程序正义"的社会基本准则。

一个国家,一个政府,最基本的准则就是要维护公平与正义,这是每个国家有良心的政府的第一要务,而长期以来"公平正义"成为中共口中的稀缺词汇。

以上文字,供郭国汀先生参考,也供其他对此问题有疑问的朋友参考。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