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韩战系列—六之五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9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藉韩战反攻大陆

中共参加韩战,是斯大林全球战略的一环﹔惟鉴于美国拥有核武优势,为避免与美军直接冲突,苏联只供应武器装备,而由中共出兵援朝。但毛泽东可能另有考虑。据《蒋经国传》作者陶涵(Jay Taylor)分析,毛的出兵朝鲜,极可能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因为就军事而言,夺占南韩并不比入侵台湾来得艰险,却可以彻底摧毁台湾残存的士气,解放军就不必挥兵进攻台湾了。

十月下旬人民解放军进入朝鲜后,与联合国部队历经三次大战,分别攻下平壤和汉城,迫使联军撤退至卅八度线以南。之后联军发动夏季和秋季攻势,又攻克汉城,战线重新回到卅八度线。

蒋介石密切注意情势的发展,试图找到出兵东北的有利条件。

针对联大一旦通过惩治中共案,预拟因应方案如下:「一、美国未必用陆军进攻我东北,而仅用海军封锁与空军轰炸。二、美国如要求我派军参加韩战,则我对美应明询其是否赞成我军进入东北。三、美国是否尊重我行政与主权?四、美国是否再制造第三势力?」

中共参战后,公然声称武力抗美,无所顾忌,蒋判断「韩战将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之绪战。」但韩战陷入胶着,英国在联合国提出中韩国境划定一条缓冲区地带,并赞成俄国邀请中共在安理会对其参加韩战进行辩护﹔舍军事而就外交途径解决的气氛开始出现。对此,蒋深不以为然,十一月九日日记批评:「英美惧战怕共,希求结束韩战之侥幸心里有加无已。」

这时候,蒋更急切希望美国解除不让国军反攻大陆的政策,特别召见驻日代表团团长何世礼谈对麦帅态度。十一月十三日在约见美籍友人鲍尔温时,蒋明告其「要制中共只有中国国军反攻方能收效,如美国其能信余,则不须美国有一陆军用在东亚,只要以现在用在韩国的海军空军协助我剿共,余敢独立负责剿灭东亚共匪也,惜美国政府政策不敢出此耳。」

十一月中旬,美代表在联大提议台湾法律地位问题延期讨论,又提先讨论中华民国控俄侵华案,都获得通过。蒋自记:「此二提案皆顺利通过。此乃美国对我政军与态度之一转折点也。」

过后几天,中共部队后撤不与联军正面接触,蒋除推敲共军举动「是对美国表示可和之意?还是想引诱美军深入?」还在日记强调:「余深信终久不能妥协,英美求和之念直梦想耳!」

十一月廿一日,麦帅有了回音,请何世礼转告蒋:「俄共无对美作战之意态」,暗示第三次世界大战不会因韩战而起。

蒋接信后分析「此必杜面令麦帅不得越过中韩边境与挥炸东北也」,并批评这是「美国对俄共挑战所产生之自慰托辞!」蒋求战心切,在这几天的日记表露无遗。

尽管挥军北上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蒋仍不放弃反攻的梦想,开始规划相关细节。十一月廿九日自记:「将来大陆征兵与招生之大难,如何防范匪探及思想不正青年之混入,其以各军官保招保其同乡与保甲亲属之连坐与重罚乎?」而在「本周注意事项」则写下「回乡伏地之口号。」虽然一切还须「待机静观」,蒋已经在为打回大陆时,该喊什么口号做准备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