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韩战系列—六之四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8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席次保卫战

韩战爆发后,北韩很快攻下汉城(今首尔),继续向南进攻,联合国部队被压缩到南部釜山的防御圈内,直到九月十五日,联军从仁川登陆,这才扭转战局。不久联军攻克汉城,越过卅八度线进入朝鲜半岛北部。

人在台湾的蒋介石,虽因美国阻挡无法派兵援韩,仍密切关注战事的发展,尤其关切中共会否参战,因这关系到美国是否同意他出兵援韩。十月十一日自记:「闽、粤、浙一带匪军向北抽调,匪其果对美挑战抑战备乎?」十三日又记:「中共匪军大量集中东北,似采守势以防美军进攻,料其不敢参加韩战也。」

美军北上朝平壤进剿,甚至可能进军东北,则让蒋备受鼓舞,自记:「此乃东亚局势对共产国际一大转折点也。五年以来,暴俄处心积虑欲消除我在东北之国军,以安其西伯利亚与海蔘崴之边防者,今则更受联合国军之胁制。」蒋因此盛赞麦帅:「此举灭杀共匪主力对我台湾之攻势,不啻救我中华民国之复生矣!」

然而中华民国面临的危机其实并未解除,九月初联合国讨论苏联提案调查美国侵害台湾问题,蒋要求动用否决权,陈诚、蒋廷黻、顾维钧担心节外生枝,都表反对,蒋气极了,日记写道:「明明是理直气壮之事,而彼偏解为不对,又恐因此反引中共列席于安理会,殊不知此案成立则中共更振振有辞矣!」

九月中旬,对日合约开始讨论,台湾地位问题浮上台面。蒋在十七日的日记写道:「我对日合约唯一问题,就是日本遵照波茨坦协议及其降书所接受的台湾交还中国而已。如美国主张台湾交由联合国解决,则彼尽可照此声明,但日本则已(将台湾)交还中国,事实上已归我统治。」

十月初,台湾地位问题正式列入联大议事日程,蒋得知后至表愤慨,十月六日自记;「此又为美艾遵奉英同意者,实玩其毁蒋卖华做最后之一击。国际之道义扫地,此美艾之拙劣如此,不能不令人刺激痛愤。但此并不能动摇吾国在台湾统治之地位,即使联大通过此案,我不执行做最后之准备也。」

进而蒋又推演此案可能之发展步骤如下:英、美引诱中共加入联合国→台湾政治地位问题由联合国组织委员会调查处理:甲、台湾人民自决;乙、联合国托管;丙、对日合约否认归还中国→我政府不同意联大决议案→联大通过中共加入联合国→我政府事前宣言退出→台湾问题暂时延宕,不急解决。

至于政府如何因应,蒋也拟出三个方案:甲、如何确保台湾复兴基地,使之巩固不摇。乙、如何使中共不能参加联合国,以保持我政府代表权。丙、如甲乙二者不能得兼,则应以确保台湾基地为第一步。蒋认为,「与其为保持联合国会员名义而使台湾被攻不能安定,则宁放弃会员国之虚名,暂时退出国际社会。虽在国际上失去地位,而力求自立自主,确保台湾主权,未始非计之得也。」一九七一年中华民国主动宣布退出联合国,此时蒋已留下伏笔。

到了十月中旬,联军继续北进。蒋自记:「在此一个月期间,中共与美军在韩境有否冲突可能,以引起大战乎?」十月十九日,联军攻下北韩首都平壤。同一天,人民解放军越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廿七日彭德怀率领的部队攻击美国陆军及陆战队,中、美两军正式交锋,韩战也进入第二阶段。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