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曾建元谈两岸民间交流

作者:曾建元 发表:2008-08-27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民间对台湾印象良好

基本上来说,中国民间对台湾的印象普遍是很好的,因为台商去那边确是改善了他们整个社会的生活。

我跟他们的接触是很多的,尤其我主要是与他们的智库、和他们的学者接触,而这些智库和学者们主要都是对台的。我是感到一个较有趣的地方,就是他们对台湾的接触非常密切,而且很关心台湾,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他们工作久了,反而可能与台湾在官方和在私底下有些较不同感情的存在,比如对台湾的民主自由、多元开放这方面,他们也是非常地羡慕,所以他们来到台湾最想看到的,就是这个部份。再比如说这些对台的学者,他们若是想要展现他们的本事,就是要认识许多台湾本土派的,这就代表他们有本事,可能较明目张胆的接触及交往他们比较不敢,但是他想要展示他的本事的话,就是把这方面的观点,能够表达出来、反映出来。所以现在他们内部气氛的改变,是很有趣的。他们有跟我说过,因为他们政策方面的一些限制,较封闭,所以过去他们很喜欢邀请我们台湾这边的统派人士过去,结果每次他们对台湾政治形势的分析,都与统派的说法完全不同,使得涉台智库及学者们的公信力愈来愈低,最后开始心虚,所以他们觉得这样不对,如果在他们专业内部想要受到大家的尊重,那么他们就要把台湾真实、实在的一面,多多少少地做出反映和表露。我是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

要让中国大陆认识真正的台湾

他们对台湾,特别是官方,有所期待的,往往落空,所以他们感觉就差了!所有对台政策的研拟,依照台湾人如此那般的说法,并且也按照如此做法,但怎么最后反应、结果都不同呢?所以他们的期待落差非常大。我是认为两岸现在的交流愈来愈多,愈让他们知道台湾实际的一面,对两岸紧张情势的降低,帮助愈大。他们不要对台湾有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台湾在迎接大陆的观光客时,地方政府和旅行社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接待或是观光设施的安排上面,是否有超过我们台湾平常时的一些做法?譬如说,看到法轮功的招牌,就将之拆下,但平常时招牌是固定放置的,届时却刻意卸下。或是有悬挂国旗的景点就刻意避免或者不去,或是叫人换下有国徽的衣服或是在限制在运动会上不能拿国旗,以上这些不正常的做法我是认为千万不要,在台湾我们平常怎么做,就照样怎么做,让大陆客知道,台湾就是如此。

我们应该要让两岸双方更了解彼此,愈了解的话,对两岸才是更好的,才不会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台湾人的想法如何?大陆人的想法如何?应该要让彼此看到实际的一面。

台湾经验对大陆的影响

除了这些之外,大陆人民普遍对台湾的印象是很好的,上周有提到,就是我们到对岸去发展的台商们,确确实实是对他们社会的进步贡献很大,比如说我们很多台商企业过去,都很有社会责任,替他们的劳工兴建宿舍、兴建学校,甚至到医院请医生照顾劳工的生活,这可能是许多大陆本身的产业至今无法做到的,但是一些台资的企业们却会想到这个层面。这是因为台湾的〈劳基法〉本身对业主有一些要求,所以这些台商就把这样的规范习惯性地带过去那里,可能有打折,但仍然比大陆本地要好,所以这一方面就是代表台商对他们实际经济生活改善上的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台湾的文化,在大众文化和流行文化上,台湾的影响力是极大的,而这是无法禁止和限制的,譬如说我在那边收看电视,电视里头唱的流行歌曲,都几乎是台湾的歌曲,大陆那边也有像台湾一样,类似《超级星光大道》这样的校园歌曲比赛,我看了一下校园歌曲比赛是唱什么样的歌曲,结果大都是我们台湾二、三十年前的校园歌曲,而大陆现在才正在流行,可见台湾的大众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是很深远的。他们在收看台湾的戏剧、电影或是在音乐录影带里看到的台湾,可能跟实际也有不同,也许有特别美化的一面,他们认为台湾的都市人是很有文化很有气质的,也有槟榔西施让他们认为台湾社会也有很开放的一面,这就是台湾对他们最大的吸引力。所以很多大陆人很喜欢来台湾观光,其实不是要来看台湾的山和水,这方面大陆比我们壮观的太多了,他们是要来看台湾的文化。

一海之隔 文化有所差异

台湾这里的汉人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在台湾这块土地生长之后,与中国本地其实是有所差别的。台湾文化的一些内涵,或是台湾人对土地的想法对国家的想法,是不同于大陆的。所以文化的交流,其实也是一种文化上的竞争。我们可以常常看到电视上大陆的历史剧,台湾人很爱看,而其实在大陆,台湾的戏剧他们也很爱收看,所以我认为台湾一些传统戏剧,也要反攻大陆,要让他们知道台湾人的想法。这个方面是很重要的!因为戏剧或是台湾大众文化的感染力是很强大的,并且表面上的政治敏感度也没有那么明显。透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台湾人的想法,我认为是一种机会。所以说大陆人来台湾观光,并不只是来购物的,应该是在行程当中让他们去看看台湾的表演。

我在这次的研究中,两次去到厦门,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教授们做了一些交流,其中有一位新闻传播学系的教授谢清果,他提出了一个观点询问我的意见,他问道:有没有所谓的河洛文化圈存在?建构这个文化圈有什么样的意义?他向我问起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他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呢?这与三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福建省对于三通后经济上的发展有一股危机感。过去他们认为基于地理上的因素,台商会先过去福建省,再由福建转到别的省份,但是现在却不然,我们台湾的飞机可以直飞到大陆的各个省份,福建在地理上的优势便消失了,如此,福建省该如何继续吸引台商们的青睐?他们现在想来想去,就仅剩文化这个特点,所以当这位教授提到这一部份,我感到非常有趣,我则与他更深入讨论目前台湾文化中有关河洛这一块的发展状况,与他们厦门本地及福建整体的发展来做比较,我们讨论出一个很有趣的结论,即是两岸的河洛文化都受到很大的来自国家威权政党的压迫,而反压迫的经验,台湾则是很丰富的,反而他们那边是没有的。比如说我们的教育部最近公布新增一批台语的标准文字,而我们也有河洛话的课本,到客家语以及福州话,我们最近都有教材,我们是把母语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我们现在也有针对弱势族群的专门电视台,这是对岸所没有的,他们并没有这么做,所以当他提到这个河洛文化圈时,就让我想到,台湾的经验对他们本地的发展、他们自己对于地方的自尊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而就我们台湾对中国的影响,在文化这方面,我是认为我们其实是有很大的优势的,而可以起引导的作用,因为台湾的文化除了本土化这部份现在发展得很好之外,我们的国际化程度也相当高的,所以他们对台湾的文化产业发展,是认为福建这个地方它的经济基础没有上海或广州那边发达,所以他们认为,靠文化的因素可以让他们本地的经济崛起,这可能也是他们可以参考的一种台湾经验。

多元文化 必然影响国内

我们过去常常以为大陆是一块铁板,因为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平均的,各地的差异非常大。现在他们与台湾接触之后,台湾这样的多元文化对他们来说必将产生很多的影响,并且这些影响会愈来愈深,因为来台湾观光的大陆人愈来愈多,所以影响会愈来愈大。比如我刚刚所提到的,福建在这几年有一种想法出来,他们有人在倡议,要从厦门的经济特区,扩大变成福建行政特区,这个行政特区的意思就是对台政策与立法,由本地决定就好了,不要再透过中央,在目前厦门地方有这样的看法出来。我认为,这是台湾对中国的影响,这样倡议的声音是由地方而来的,而不是由北京政府发出的,因为他们的地方与台湾接触多了,有较不同于大一统或中央集权的想法会出来。

我认为这是来自我们台湾自由及多元文化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要好好地发挥,这也是改善他们人民本身地位的方法,由台湾来作为他们的后盾并且给予支持。

(本文为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二○○八年七月二十三日与三十日播出之《台湾新角度》节目内容,由林永沛专访,国立彰化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研究生蔡婷婷整理初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