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的阵容:央视奥运报道六宗罪

作者:李高升 发表:2008-08-14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已经进入了第四天,作为中国大陆的独家转播商,央视的奥运报道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央视这次排出了空前的报道阵容,无论解说员、主持人,还是出镜记者都创造了历史。当然,人多了,素质也就不可避免的良莠不齐;压力大了,即便是资深主持人也会"情不自禁",露出怯来。当然,这些解说员、主持人、出镜记者组成了工作团队代表了央视的形象、水准,也必然要接受观众的比较和评价。

应该说,迄今为止,央视的奥运会报道还是具备一定水准的,开幕式的盛大景象得以精彩呈现,各个赛场的比赛直播、录播也进行的有条不紊,较好地满足了观众的需求。据说早在2006年9月,央视就派了36名奥运频道的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编辑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学方向的硕士课程班学习,可见央视对于本次奥运报道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

当然,本着不断提高,治病救人的精神,刀客还想给央视"挑挑刺",就算共勉吧。

问题一:主持人话语的随意性、情绪性。在昨天晚上的直播中,当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评论刚刚输掉的中国对比利时的男足比赛时,"秀"了一把自己的新闻评论功底。他说"中国国足可能是怕影响大家看奥运开心的心情,所以决定提前退出比赛",还说出了"郑智提前下场,我想他能有更多时间来思考是转会还是不转了"这样的话。显然,此时的白岩松忘记了自己是央视的一名主持人,而且是具有广泛号召力的主持人,而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的球迷了。他如此随意、率性地评价代表国家参加奥运赛事的代表队和选手,是极其不合适宜的。不但有违职业道德,而且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问题二:主持人知识储备不足。在8月9日开始的《荣誉殿堂》节目中,一位主持人(名字就不说了)在一句话中说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这样的词句。其实应该是"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林匹克格言",而不是"奥运精神"。 至于把一些运动员的年龄、入役时间乃至个人履历弄错的事情好像也时有发生,好在绝大多数观众也不是专家,有时也就忽悠过去了,在此不再细谈。

问题三:临场经验不足,配合不够默契。譬如在解说游泳项目时,解说员和解说嘉宾就出现过不止一次抢话的情况。同时在一些项目的解说中还出现过解说员和嘉宾观点抵触的情况,显然事先的"功课"做得还不够。

问题四:强迫采访现象重现,台大欺人不可取。杜丽痛失首金,心情本就很难过,但是采访杜丽的记者不顾选手感受,两次逼问杜丽"出了什么问题"。这样的采访简直就是折磨,令我不由得想起汶川地震时央视个别记者对幸存者的心灵折磨式采访来。看来,职业操守和做人底线教育在央视还需加强。

问题五:先入为主,曲解受访者本意。在赛事期间,央视一位记者采访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记者问郎平"是否有回到主场比赛的感觉",郎平显然在回避这个问题,不想作正面回答。但这位记者在总结采访郎平的时候一厢情愿地认为郎平有回到家乡和自己主场的感觉。既然你都预设了答案,你还采访干什么?难道只是央视的"惯例"?

问题六:傲慢轻率,报道语言缺乏推敲。在开幕式之后,央视高调报道外电对开幕式的赞扬,并对即将承办下一届奥运会的英国伦敦的反应作了更加详细的报道。按理报道要用事实说话,可是央视的一些主持人却非要在报道的后面加上自己得意的"点评",小人心态跃然入目,狗尾续貂之举有损大国形象。另外,在报道9号的女排预赛时,记者评论说美国和日本的女排比赛是当天水平最高的一场女排比赛,却对当天的意大利和俄罗斯两支女排强队的比赛不屑一顾。

至于开幕式机位切换等技术性小毛病我就不谈了。

看来,央视傲慢、浅薄和偏见的老毛病并没有随着奥运的到来有所改观。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