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千年铁函 「阿育王七宝塔」现身 (图)

发表:2008-08-08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明成祖朱棣所建的大报恩寺底下的地宫,发掘出的铁函,终于在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铁函藏有「七宝塔」的说法得到证实。在考古学家揭开丝绸,令人惊喜的千年「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现身在世人面前。

据南京日报报导,南京市从地宫出土的碑文拓片,上面写有「金陵长干寺塔藏真身舍利石函记」。铁函高1米3,长宽各0.5米,经推断,很可能出自宋代长干寺地宫。

报导指出,铁函中间是一个塔,塔心为鎏金,下面包裹着两层丝绸,丝绸上面被淤泥和铜钱压住,考古人员必须先把丝绸上面的东西清理掉,把丝绸的平面形状结构了解清楚,保持完整性,才能完全打开看到塔的真面目。

铁函揭秘

为了打开「中世纪七大奇观」的南京大报恩寺底下千年铁函,中国顶尖考古学家们6日齐聚南京。

在考古学家揭开两层铁盖后,铁函现出一个包裹着丝绸的锥形物体,内装一座外表簇新的七宝塔。虽然仅能看到一小部份,但仍然能够看到丝绸包裹的塔,表面刻有精美的花纹,在现场灯光的照射下,七宝塔散发出幽幽的蓝光。

据专家推测,七宝塔之下应该还有金棺银椁,而碑文中所记载的佛祖顶骨、舍利也可能就在其中。

碑文记载

碑文中提到,建造佛塔地宫的年代是大宋大中祥符四年,也就是西元1011年;铁函出自金陵长干寺的地宫中;「铁函内有進呈感应舍利10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用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口函安置。」

据南京大学史学家蒋赞初考证,1960年,考古人员在镇江甘露寺铁塔地宫发现舍利,同时出土的石刻表明金陵长干寺原本有21粒佛祖舍利,其中11粒在唐代被移置镇江。按照这个说法,长干寺所剩10颗舍利刚好和碑文记载的相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