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时光机可成真 扎实理论回应霍金

发表:2008-07-27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光机一直被当作科幻狂想,但以色列著名物理学家奥里在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撰文,提出扎实论证,声称时光机理论上是可能的,只需普通物质便能制成,未来的人类有机会回到“过去”,但要回到20世纪或以前,则未必能够做到。

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提到时空在强大引力下会扭曲,衍生出时间旅行是否可能的讨论。不过在近半个世纪,很多著名物理学家都认为,时光机是不可能的。霍金1990年便直截了当表明,时间旅行违反物理定律,是不可能成真的,并说:“迄今没有可靠证据显示,有来自未来的访客探过我们。”

冬甩圈状隧道连接过去未来

但奥里(Amos Ori)认为,时间旅行是有可能的。他在《物理评论快报》撰文,透过复杂的数学程式建构,为时光机提出更扎实的理论,回应霍金等人的质疑。在他的描绘下,时光隧道就像一个“冬甩圈”,只要能将时空扭曲成冬甩般的回圈形状,令过去、未来连成一圈;并于现在创造一个回圈出入口,未来人类便能来到我们这里。

可用尘埃制造 找起点是关键

奥里不是首个建构时间旅行理论的人,但论者过去一直认为,要造成“时空回环”,需要一些特别的神秘物质,例如科学家构想中的“负密度”物质。但奥里时光机理论最特别之处是,就算凭藉普通物质,也可以制造时光机。他表示,根据其理论模型,时光回圈用什么物料制造也没所谓,只要足够将时空扭曲成环状便可,甚至连尘埃也可以,目前的关键是制造这个回圈的起点。

奥里说:“所谓时光机便是时空自身。若我们制造出这样一个回环的起点,时间便会回环前进,最后自行埋口,那么未来的人就能造访过去。”但他强调,就算现在制成这样的回环,我们也不能回到过去,“因前人并未有制造时光旅行的基建(时光回圈出入口)”。

奥里直言时光机最终能否制成,仍难断言,因“目前仍有问题尚待解答”。时光旅行的关键,视乎扭曲时空的稳定性。要克服此障碍,可能需待尝试结合广义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量子引力理论的成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