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患者面临疾病歧视经济三重压力

发表:2008-07-24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是乙肝病的高发地区,全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达1.2亿。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的乙肝患者承受着来自疾病、歧视和经济三个方面的压力。

来自河南郑州,今年25岁的黎胜先生是七八年前发现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星期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乙肝患者确实面对疾病、歧视和经济多方面的压力。就他自己来讲,最难受的是就业歧视:

"在申请工作的时候,应聘技术员,笔试、面试都通过了,但体检的时候是乙肝,他们说怕传染,说员工都在一个大食堂吃饭,不能单独给我准备一副碗筷,明显带着歧视字眼。"

医学界一般认为,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中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乙肝患者有3000万,每年中国有大约35万人死于和乙肝相关的疾病。黎胜先生说,社会上普遍存在对乙肝患者的歧视,根本原因是人们对乙肝的认识不足:

"不知道应该去怎么了解这个事情,应该跟医生去了解,但有的医生也不称职,都以为会到处传染,其实要通过一定途径才会传染,平时

日常生活都不会传染,尤其重要的是珠三角地区用工比较多,他们不给我们工作。我们其实也可以到不体检的单位去做,经济来源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黎胜先生看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等单位所做的乙肝患者现状调查确实反映了他们的真实困境。参与这一调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600多位,其中80%多的人表示不会把病情告诉朋友,原因是害怕社会歧视。北京公共卫生民间组织"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肝胆相照网络论坛负责人陆军先生说,乙肝患者的实际情况可能比调查结果更糟糕:

"因为很多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自己的遭遇和苦衷都不愿告诉别人,他受歧视的情况就会更严重。在医疗方面也是这样,因为有歧视所以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就不敢到正规医院去求治,导致治疗混乱,治疗负担加重。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也不敢用医保,因为如果记录显示他是乙肝患者和携带者的话,就可能会被单位开除,受到身边朋友的冷遇,这样导致了经济负担的加重。"

这位致力于乙肝病人权利维护工作的民间人士表示,要消除社会上对乙肝患者的歧视,政府首先应该修改歧视性的法律法规:

"中国现在有超过20部法律是歧视乙肝携带者的,比如说《食品卫生法》就规定,肝炎病毒携带者不准从事食品行业,还有相关法律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在公共场所从事服务行业。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这样的法律。这种法律必须纠正,而且政府的政策--比如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当警察、不能考军事院校、不能当老师--所有这些限制主要原因就是所谓的害怕传染。"

所以说到底,还是对乙肝传染性的认识问题。中华医学会的资料显示,很多人包括一些乙肝患者本身对乙肝病毒传染途径的认识都不正确,他们错误的认为,和患者一起吃饭、握手和工作会传染乙肝病毒。这个学会认为,其实乙肝病毒只通过血液等其它体液传播,一起吃饭、握手和工作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