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商人的眼泪还会流

作者:侠客江湖行(钟南海的一杯茶) 发表:2008-07-23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总理日前南巡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就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收缩的严峻挑战作新指示。温家宝所提的第一项要求,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意味着在珠三角投资的劳动密集型、低技术的港台中小企老板,将面临更严峻的转型压力,港台商人未来还会继续流泪。

上月,台湾商业周刊曾以"台商大逃亡"为封面报道,介绍2008年农历年前,一群群在东莞投资设厂的台商抛下工厂与员工,"逃亡"返乡。这些在过去被视为外商"投资天堂"投资的台商或其他外商,曾被视为凤凰或会生蛋的"金鸡",当地"筑巢引凤",利用劳动力、土地、水电甚至免税减税等种种优惠吸引过来。如今,却因投资环境的变化,恍如落汤鸡,令人不胜唏嘘。

台商抛下辛苦积攒的成百上千万的资产,含泪撤离东莞。这不仅仅出现在东莞,也不仅仅限于台商,也包括更早前往当地投资的港商。不过,令港台商人梦碎的大批工厂倒闭,在广东官员眼里,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初步显现"的好事;而事实上港台企业倒闭的数目,远比商业周刊的报导更为"惨烈"。广东省情调研中心月初发布的《2008广东省情调查报告(2007年度)》(经济形势篇)显示,07年度,广东的中外合作企业减少超过四成。据统计,东莞约有3万家企业,台资总数约8000家,07年就约有两成的东莞台资企业消失了,即约有1600家台企倒闭。其中制鞋业更是"重灾区",约1000家制鞋企业中就有200-300家倒闭;而广州地区也有600家制鞋企业关闭。

珠三角大批外资企业倒闭,固然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原燃料价格大幅飙升分不开,与广东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更是直接相关。珠三角是中国内地最早实施对外开放的地区。开放之初,对外商可谓是唯恐不来,即使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也来者不拒。但随着珠三角土地资源几乎用尽,电力紧张,环保与维护劳工合理权益意识增强,当地亟需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从温家寳要求珠三角"着力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来看,更残酷的淘汰还在后头。

面对珠三角投资环境的蜕变,在当地投资设厂的港台商人,要嘛必须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素质,要嘛另觅其他适合的投资地区,"走得快,好世界"。市场经济并不相信眼泪,坐等打救,只有死路一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