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经卷碑文:复活,不只耶稣

发表:2008-07-09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块约10年前发现的古石碑,正悄悄在圣经与考古界引起骚动。纽约时报6日报导,如果碑文真如研究学者所说,提及一个救世主三天后复活的故事,耶稣的普世与学术观点皆将受到重估。故事的存在,意谓耶稣的死而复生并不独特,只是当时犹太传统的一部分。

这块希伯来碑文,长90公分,上有87行文书,年代应为耶稣诞生前数十年,出土地点应是约旦死海附近。石碑因有墨写的文字,相当罕见。事实上,它是写在碑石上的一部「死海经卷」,圣经最早的希伯来文手抄本。

「死海经卷」约60年前在约旦河西岸的昆兰洞穴发现。内文除了引用圣经,还描述耶稣时代一个犹太教派的宗教仪式与信仰。因作者与部分内容意义不详,经卷的代表性不得而知。

石碑上的碑文分成两栏书写,由于石碑有破损,部分文字不清,内容极易引起争议。石碑是以色列裔的瑞士收藏家从约旦骨董商处购得。一名以色列学者几年前将它仔细研究,去年公布报告,引起极大兴趣。

「死海经卷」发现60周年的会议6日起在耶路撒冷举行,石碑是否存在救世主复活的故事,受到热烈讨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