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双重挑战

发表:2008-07-02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清算银行星期一警告说,在通货膨胀不断上升,金融市场未见好转的威胁下,全球经济面临更为严重的下行风险,局面比许多人想象的更为严峻。这家国际银行在年度报告中指出,全球面临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的双重打击,但目前通胀风险是更大的威胁。

素有国际中央银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6月底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年会,各国中央银行行长出席了会议。国际清算银行发表年度报告指出,食品和能源价格攀升使消费者的收入缩水,加重了家庭债务的负担,而全球金融震荡又迫使银行紧缩银根,这些不利因素把全球经济推到一个剧烈收缩的临界点。

报告警告说,国际共识低估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似乎认为当前的经济放缓只是局部的、轻度的、暂时的现象,欧元区、日本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将仍然有强劲表现。但是报告指出,各种不利因素相互影响,将使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更加严重、持续时间更长的下降。

*通胀威胁更大*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次非常复杂的挑战。一方面,最近食品和能源价格高涨使全球绝大部分地区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美国等工业化国家的金融震荡又导致经济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国际清算银行理事长麦尔考姆.尼特指出,这种复杂的局面使各国中央银行在决定货币政策时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当它们需要提高利率抑制通胀风险的时候,经济放缓成为严重的掣肘因素,迫使它们在利率政策上犹豫不决。

但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指出,严重的经济放缓目前还是一种可能出现的威胁,而通货膨胀对于绝大多数经济体来说是更直接、更紧迫的危险。报告因此呼吁各国中央银行提高基准利率。报告说:"鉴于通货膨胀目前已经成为明显的威胁,鉴于绝大多数国家的实际政策性利率仍处于历史上很低的水平,全球范围内向货币紧缩方向倾斜似乎是必要的。"

*拉赫曼:美联储抑制通胀手软*

华盛顿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研究员戴斯蒙德.拉赫曼赞同国际清算银行的分析,他以美国的利率政策为例,表示美联储在为刺激经济而降低利率方面可以说是雷厉风行,但是在提升利率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却犹豫不决。

拉赫曼说:" 美国经济目前受到三个主要震荡的打击,有些震荡导致美国出现经济放缓,而有些因素却刺激起通货膨胀的倾向。这三个主要震荡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金融紧缩,以及主要因油价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风险。美联储是如何应对这些危机的呢?过去八个月里,中央银行下调利率3.25个百分点,行动非常迅速。但是面临最近通货膨胀的威胁,美联储却只是谨慎地保持目前利率不变。"

*迈尔泽:美联储对通胀估计不足*

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迈尔泽认为,美国经历了过去至少15年的经济繁荣和扩张,美联储对于如何防止经济放缓似乎得心应手,但是对于通货膨胀的严重性好像估计不足。

迈尔泽说:"他们习惯于关注核心通胀指数,而不是全面的通胀形势。所谓核心通胀是排除了经常处于阶段性和临时性变化之中的能源和食品的通胀指数。但是目前的问题是,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已经很难被看作是阶段性和临时性问题了。所以核心通胀是一个错误的指标,以它来衡量通胀形势是错误的。"

*尼特:一些发展中国家应提高利率*

国际清算银行的年度报告认为,虽然各个国家处理各自的经济问题的模式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但是鉴于目前的通货膨胀已经超出食品和能源领域,形成一种全球性威胁,因此报告呼吁各国中央银行要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考量。

谈到发展中经济体,国际清算银行理事长尼特表示,在一些需求仍然强劲的发展中国家,更应该提高利率,并允许货币升值,以控制通货膨胀。尼特表示:"一些重要的新兴经济体终于认识到需要货币升值,国际清算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年会的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说,提高利率仍然是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一种选择。他还表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