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让步!北京同意日本开发东海春晓油田(图)

大陆保钓者抗议东海协议

发表:2008-06-19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6月18日(周三),十多名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在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手持横幅,高喊 “日本滚出中国东海”和“日本滚出钓鱼岛”等口号,抗议“东海协议”。(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点击放大)


2008年6月18日(周三),身着“保卫钓鱼岛”T恤衫的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前往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抗议“东海协议”。(路透社)(点击放大)

【看中国讯】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18日报道,十多名中国大陆保钓人士18日(周三)在北京抗议日巡航舰在钓鱼台海域撞沉台湾渔船事件及中日签订东海油田协议。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8日(周三),15名大陆民间保钓人士前往日本驻华使馆示威抗议,发起人之一张立昆当天告诉本台,此次行动除了表示对台湾同胞保钓的支持外,也坚决反对中日就东海问题签订协议:“我们再次表示日本滚出中国钓鱼岛,滚出中国东海,反对任何与日本签署的东海协议,不要看他今天签署了,我们认为那个在法律上是不完整的。”

日本共同社在撞船事件发生后,本周初报道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东海油田问题已达成共识,而大陆官方一度试图封锁消息。而在媒体及民间保钓人士不断追问下,中国外交部18日(周三)终于正式对外公布双方达成的共识,称同意在实现有关海域划界前的过渡期间,迈出第一步,对选定海域进行共同开发,以及允许日方注资由中方开发的春晓油气田。

大陆保钓人士对此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张立昆说尽管政府即外交部在辞令上精心修饰,无法掩饰在东海问题上的重大让步的本质:“我认为外交部发言人在玩弄文字游戏,在愚弄国内民众的知情权。共同开发包括日方主张的中间线中国海侧的春晓,她不说共同开发,而是称日本人向春晓油田注资,共同分配利益。而且不承认中间线但实际合作的时候还是以这个中间线为基准点?中国外交官在策略和技术上都处处被日本外交方面牵制。”

与此同时,一些政治学者则认为,目前事态的发展符合北京在国际关系上的战略思路。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加强与日关系是中国政府目前首要考虑:“春晓油田本来中方一直称是自己的,即使用日方提出的中间线划分也是属于中方专属经济区,所以让日方投资其实是让步。符合邓小平解决纠纷的原则,也营造良好气氛,从中国角度来看还是希望赢得日本民心,也鼓励日本执政党努力改善中日关系,更重要的是不期望日本和美国更紧密合作,希望向中国拉近。我相信这是中方最重要战略考虑。保钓人士当然期望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我们一直明白中国不希望就此问题与日本产生纠纷。”

对于共同开发东海协议可能引起大陆民间的不满情绪这一点,郑宇硕认为在中国政府目前对媒体舆论的严格监管下,不会造成显著影响:“有一点压力,但是中国政权本质是它控制媒体,对这方面资料控制也比较紧,这方面也可以回顾中国和俄罗斯就珍宝岛事件有争议的黑瞎子岛签订解决方案条约的时候,也是中国让了步嘛!”

大陆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日前曾发表致中央军委公开信,呼吁两岸联合保钓,称若此时还要以一厢情愿损我利日的“中日友好”为压到一切的原则,真以日媒所说(周三已经外交部证实)的方式解决东海问题,那无异于对台湾人民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正义斗争从背后捅了一刀。

然而该信在国内一些门户网站上如搜狐论坛的转载目前已遭删帖。

(自由亚洲电台原文标题为“大陆保钓者抗议东海协议”。 ) 

(网络图片)

左侧黑色虚线为日本(JAPAN)宣布主权线,右侧红色虚线为中国(CHINA)宣布主权线。春晓油田(Chunxiao) 为图中红方块标示处。(美联社)

2008年6月16日(周一),一群台湾保钓人士试图乘船到达中国东海的钓鱼岛,抗议上周日本巡航舰在钓鱼台海域撞沉台湾渔船事件。(路透社)(点击放大)

 

2008年6月16日(周一),日本海岸巡航舰警告一艘试图靠近中国东海钓鱼岛的台湾船只(最右侧有红色旗帜的小船)。 该台湾船只试图抗议上周日本巡航舰在钓鱼台海域撞沉台湾渔船事件。(STR/AFP/Getty Images) (点击放大)

2008年6月16日(周一),一艘日本海岸护卫舰(远处白色船只)阻挡一艘载有台湾保钓人士和传媒记者的船只靠近位于中国东海的钓鱼岛(图中背景处的岛屿),日本叫“Senkaku”岛。(路透社)(点击放大)

2008年6月16日(周一),一艘日本海岸护卫舰 (远处白色船只) 驶到一艘载有台湾保钓人士和传媒记者的船只跟前,阻挡他们靠近钓鱼岛,日本称“Senkaku”岛。被迫离开后,台湾船只绕岛屿行驶一圈,以示主权。(JOE CHEN/AFP/Getty Images)(点击放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