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专题】国家气象研究员:2008至2010巨灾期(四)(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06-17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振球

【看中国记者锦缘采访报道】汶川地震的余震声还记忆犹新,中国南方再出现涝灾,日本也因7级地震再次告急,地球西部的美国则连降暴雨。古人谓天象也!那么为何2008年以来天灾人祸不断?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任振球,70年代提出‘三星一线'理论,一直从事突发性特大气象灾害预测研究。他在本月16日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就今年以来在中国发生的各种天灾:汶川地震、雪灾、暴雨等进行了科学性分析。他指出,2008年至2010年是巨灾频发时期。

2008年至2010年是巨灾期

任振球通过研究指出:"2008年到2010年左右,这几年的灾害(将)比较多、比较严重,特别是2008年。现在我们中国南方的深圳暴雨,美国不也是暴雨也很大吗,主要表现在地震、暴雨、台风等这种灾害比较多。"

他发现了一个引发灾难的一个触发因素,如果月亮丶黄道面亮星以及地球三者之间在经度方向呈直线,通俗叫‘三星一线',那么此时就会引发异常叠加,就能触发各种灾难。

任振球研究员说:"月亮的引力放大,当月球、黄道面和地球连成一线,那么一加二就不等於三,而可能等于五!这是一个新的物理现象,在这个时刻这些共震区就容易引发自然灾害。因为「三星一线」中间一定有月亮,跟地球连成直线引力就放大了、异常了,再加上引力力量大,它可以引发各种各样的灾害。"

汶川震前6天内有10个‘共震减压',触发地震

气象科学研究员任振球指出,按照「三星一线」理论,一般震前6天内如果有6个引潮力「共震减压」,加上内因,就可以突发地震。而四川地震前6天以内一共有10个「共震减压」,这就是汶川地震前的天文征兆。
任振球研究员解释道:"月亮和黄道面的亮星跟地球连成一线,这个叫做「三星一线」,月亮的引力引起的潮汐力,这个时候的「引潮共震」好几个重叠起来就可以引发突发地震。河北平原的四次大地震,全是发生在朔丶望当天或者第二天,就是初一丶十五。”

中国传统文化是天灾预测科学精华

任振球研究员强调了传统中国整体思维(天地人合一)在预测天灾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古代《黄帝内经》里的「五行六经」就可以预报灾害,预测这几年灾害比较严重。他说:"现在懂这方面的人不太多了,中国古代有许多好东西现代科学不懂,现在西方科学包括气象学、地震学、地质学都没有考虑天文的影响。"

"地上的很多事、问题都是跟天文有关,老子也讲过「人法地丶地法天」,有很多重灾的自然灾害来源如暴雨、全救气候变化、气候迫坏性变化、大气环流迫坏性变化都和天文有关,过去叫天人合一,天地人之间有密切关系的,根本原因都来自天文。"

西方科学为何不能预报地震

关于有些现代所谓的科学家提出的‘地震是世界难题,无法预测'的谬论,任振球研究员指出,西方科学认为不能预报的关键原因,是因为其科学思想比较窄,依赖科学精密仪器。但是像地震突发性的自然灾害都是突发性的,不规则的,非线性的,采用西方的线性思维就很难研究。

同时他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整体思维:从整体上观察、解释、解决问题。而这恰恰是西方科学所欠缺的,要比西方科学高明得,地震学、气象学、地震学、地质学其实都和天文有关。

他说:"西方是分门别类的计划研究,它有它的好处,它可以定量化,但是得符合现象这种思维方法很因难,所以为什麽整个事件难免呢,它因为太复杂了,西方的思维方法比较简单,而且比较有规范,讲究线性化,比较有规则的。"

这位科学家表示,由于地震突发性很强,主要靠中国的整体思维,同时结合西方的线性思维研究才能解决问题。他同时为缺少经费,重新恢复、研究古代传统科学精华困难重重,感到无限遗憾。

****************************************************

任振球,1934年出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天地生综合研究和自然辩证法研究,主攻特大自然灾害预测和全球变化研究。曾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三星一线"引潮力共振与天气异常102篇)和哲学、方法论等若干篇,著有《全球变化》。

其天灾预测研究方向为整体思维,该科学理论认为特大、突发性自然灾害,都是在内部条件基本具备情况下,由月亮为主的引潮力共振异常叠加而触发。运用此种天、地、人合一的整体思维方法,连续性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预测成功率达 72.7%;大地震临震三要素的预测成功率达40%。

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地学哲学委员会理事和方法论委员会委员,天灾预测委员会常委,上海福岛向自然灾害预测技术开发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历任联合国减灾科学与公共管理全球计划顾问,中央气象局双革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天气研究室主任,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天文气象学组召集人,中国天文学会太阳物理与日地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火山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天地生综合研究联络组组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