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测震术5月12日得验证(图)

发表:2008-05-15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5-13 发布的消息。 "龙首衔着的铜丸落在蟾蜍口里了,这次地震的方位应该在西南!"昨日14时40分,当人们正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而震惊时,南阳四圣科技文化传播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迪即对记者说出了地震方位。而此时,有关方面尚未发布地震的相关信息。

让吴迪敢于下如此结论的,是他复制的精铜候风地动仪。几分钟后,各大网站爆出消息:四川省汶川县12日14时28分发生7.8级地震。汶川,距南阳直线距离800公里。

公元132年,被后人尊称为"科圣 "的南阳人张衡,早于西方1600多年发明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测震仪器--候风地动仪,并于138年准确测出了甘肃陇西地震。但遗憾的是,地动仪原件因战乱而失踪,留给世人的仅有《后汉书·张衡传》中关于描述张衡候风地动仪的196个汉字。古往今来,多少科学家都想复原出张衡候风地动仪,但一直未能成功。2006年6月,南阳青年吴迪经过6年的潜心钻研,终于成功复制出具有测震演示功能的精铜候风地动仪,并获得国家专利。

15时,记者赶到存放精铜候风地动仪的南阳汉画馆。恰在现场的台湾年代电视集团执行董事王宜凌父子,正饶有兴趣地围着地动仪拍照。守候在地动仪旁边的吴迪介绍,地震发生后,为了印证精铜候风地动仪的可靠性,他冒着余震可能发生的危险,迅速来到汉画馆,看到八分之一型精铜候风地动仪西南方龙首衔着的铜丸落在蟾蜍口里,就立即向本报记者报告他的发现。随即,国家地震局和我市政府发布的公告,证实了地动仪的准确性。

祖籍南阳内乡的王宜凌父子说,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汉画馆参观,目睹了地动仪的准确测震后,深受震撼。王宜凌说,吴迪复制的候风地动仪太神奇了!印证了"科圣"张衡的伟大发明,值得家乡人骄傲。


来源:南阳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