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圣贝多芬(图)

发表:2008-05-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多芬与海登,莫扎特并称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三大作曲家。

1770年诞生于德国莱茵河畔波昂市的一个清寒家庭中.父亲及祖父都曾是宫廷中的乐师,父亲约翰是一位才华平庸的又爱酗酒的男高音手,母亲玛丽亚则是一位贤淑的女性.贝多芬从小极受在宫廷中担任指挥的祖父宠爱,可惜好景不长,贝多芬三岁时祖父就与世长辞了。

贝多芬的天份在三岁时被祖父发现,但这位仁慈有才华的祖父却没机会指导他.父亲是酒鬼,脾气暴燥,妄想要贝多芬成为"莫扎特第二"以博取名声及金钱.可想而知,童年的贝多芬是受尽虐待的,也因此贝多芬从小就特别孤僻。

贝多芬八岁时于科隆举行演奏会,虽然获得不少掌声,但却不如莫扎特那样轰动.十岁左右即成为宫廷乐师,十六岁那年贝多芬失去了慈母,是生活上的一个转折点.同年,贝多芬担任布朗宁家的钢琴老师,也与白家的大女儿有了一段没有结果的初恋.十七岁前往维也纳会见莫扎特,被莫扎特认为是日后的一颗新星,并从莫扎特处学到一些作曲技巧.二十二岁时定居于维也纳,在这之前他想拜师莫扎特而不果,转向海登和阿布雷治白克学习作曲.海登非常忙碌,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教他,因此肯上进努力的贝多芬在有关社会上及音乐上的事都得靠自己摸索。

莫扎特去世后维也纳的音乐领袖就首推海登了,但贝多芬对海登单调的作曲却十分不以为然.他三十岁那年发表了第一首交响曲,这时的他已经有暂时性的耳聋了.三十三岁他完成"第三号英雄交响曲",更是表现出贝多芬的独特.维也纳音乐界推崇他为莫扎特的继承人,备受欢迎.也有人认定从这首歌以后,浪漫派音乐就产生了,为音乐史上的新纪元。

刚开始时贝多芬立志做名钢琴手,所以初期的作品以钢琴曲较多,如今我们常常听到的作品钢琴奏鸣曲"悲怆"是他年轻时所写.从这首曲子可以看到贝多芬所独创的热情火花及青春的甘苦.另外"月光"钢琴奏鸣曲,据说是献给朱丽叶塔.桂察第小姐。

成名后的贝多芬命运比他的前辈如海登 ,莫扎特要好得多,一方面受到贵族的保护,另一方面又享有创作上的自由.

贝多芬做为钢琴家和作曲家都逐渐崭露头角,远大的前途被众人看好.但是"恶性耳疾"这个音乐家的致命伤却使他颓丧.悲愤之余曾留下一份著名的"海里金史塔持遗书",这是在他死后才被发现的.他真的想自杀吗?实在煞费猜疑.总之,贝多芬并没有自杀,相反的,他回到维也纳,首次举行个人作品发表会.之后,他的作品更臻成熟充实,许多不朽的杰作也于此时相继完成.例如小提琴奏鸣曲"克罗采",第三号交响曲"英雄",钢琴奏鸣曲"华尔斯坦",以及后来改名为"费得利"的歌剧"雷奥诺雷".......等。

贝多芬作品风格的演变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时期大约是在800年32岁左右,纯古典式的作品,跟海登及晚年的莫扎特风格相似.由于以钢琴演奏家的身份名闻欧洲,故此多数是钢琴作品.在这阶段他了十一首钢琴奏鸣曲,六首四重奏和降E大调七重奏,并完成第一首钢琴协奏曲和交响曲。

1801年贝多芬获悉自己即将失聪的消息,便放弃演奏的生涯专心作曲.并以1802年第二交响曲为他作品的第二阶段揭开序幕.他在作品中开始表现自己独特的风格,许多不朽杰作就是在这阶段中完成.大约是1802至1815年间.这时期的作品逐渐脱离古典样式,较偏向表达内在感情.贝多芬扩大了奏鸣曲式,在旋律与和声上加入新手法,并尝试以新方式组织管弦乐法.当中的某些作品如"MoonSonata","Fidelio"等已可看出贝多芬有着强烈的浪漫派主义倾向。

45岁以后,他改用心耳作曲,并步入了第三时期.贝多芬开始回顾旧的音乐型式,并从海登和巴哈的作品中温故知新,此时贝多芬已进入纯音乐领域,不再顾忌乐器或演奏者的限制,他所在乎的仅是在纸上和他的心耳间完成一种协调,突破古典型式,在保留合理逻辑性下任意使古典样式变化.如第九交响曲中加入独唱及合唱乐声的部份"欢乐颂",这是交响曲历史上的创举.而钢琴奏鸣曲和弦乐四重奏也达到此典式的最高境界,没有抒情意味或描写意境,纯粹是扣人心弦的灵性音乐,堪与巴洛克时期大师的杰作相提并论.

1812年贝多芬与大文豪歌德相会于伯明翰温泉胜地,歌德形容贝多芬是"精力充沛无与伦比的男性",一方面贝多芬无视于国王与王后等贵族权势,他说:虽然有很多人,却没有一个伟大的......不,不,只有一个......。

贝多芬的耳疾越来越恶化,到了48岁左右就已经完全听不到.日常的会话均用笔谈.晚年时期为了侄儿的事情烦恼不已,又为了生活到处奔波,曲子的作风与中期激烈有力者完全不同,代之而起的是简洁而有深度的思想。

贝多芬的一生中实在是失意到了极点,尤其是在恋情方面响曲的人一定被其澎湃的感情所震摄,像这样感情丰富的天才,生命里当.听过命运交然是无时无刻充满着爱情的芳香.贝多芬研究权威罗曼罗兰曾说:贝多芬打从20岁至50岁的岁月中,没有一个时期是心底不曾抱过"爱"的.只是,暴躁的脾气,抱病的身体,加上严分阶级的社会风气,都使这位"恋爱线条粗且短"的豪迈汉子的恋爱有花无果.著名的"月光奏鸣曲"的女主角,伯爵千金朱丽叶塔;拥有无比细腻感情的泰莉萨.冯.布伦斯威克;至死前仍是贝多芬密友的约瑟芬.布伦斯威克;燃起四十多岁的贝多芬的爱火的泰莉萨.玛法蒂......以及更多更多的美丽少女.........,贝多芬一次又一次地承受这些爱情的打击,继而谱出无数旷世的杰作:"月光奏鸣曲","春之恋曲"等等。

在贝多芬去世后的第二天,人们在他的一个秘密抽屉内找到三封没有署名,没有收信人姓名,没有日期的情信,现被称为"给永恒爱人的信".由于信里没有收信人的姓名,后世佷多研究贝多芬的学派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甚至演变成论战.有人说是桂察第小姐,又有人说是和他订过婚的泰莉萨.冯.布伦斯威克小姐.贝多芬的恋爱结果并没有成功,最终还是独身而终.大家所熟悉的钢琴曲"给艾丽斯",本来是"给泰莉萨",由于在出版时校对错误而一直错下来.然而不管这位女性是甚么人,我们应该注视的是在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心中有股不灭的爱火,而且升华至艺术创入之中,谱出无数扣人心弦的作品.

贝多芬在世时常被指为愤世嫉俗,脾气暴躁.可是,有谁想过30多岁耳朵出现毛病,作为一个天才横溢的音乐家,这是何其残酷的命运?为了掩饰耳疾,听不见也要装作听见,而且也很忌讳别人谈论耳朵的事.人们只知道他脾气暴躁,极难相处,但又有谁体会到他内心的痛苦与恐惧?贝多芬热爱生命,热爱人类,端看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若非有一颗热爱世人的心及高尚的情操,又何能作出如此天籁?

贝多芬是第一个获得自由的艺术家,他曾说"要尽量做个正直的人,让爱自由尤其高于一切,即使面对一位君主,也绝不出卖真理!"也就是有了这种自由,贝多芬的作品才能脱离实用的曲式,而依凭内心深处涌现的灵感自由创作,使得每一首作品都有着独特的个性,洋溢着撼动人心的热与力.他的作曲技巧是可以分析的,但作品中蕴藏的力求量却是无法言传的,只有不断的聆听,才能体悟贝多芬的启示:向命运挑战,永不妥协。

贝多芬酷嗜散步与饮酒,他在维也纳森林和海里根修坦田园散步时捕捉了许多作曲灵感.不幸于拜访弟弟约翰时染上了肺炎及黄疽,四个月之后,这位旷世音乐巨匠便去世了.临终前他所订的葡萄酒才送来,『真可惜,来迟了!』这句话便成为他最后的遗言。

贝多芬于1827年3月26日下午病逝,三天后葬在威陵墓地。



来源:音乐的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