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拒律师会见 胡佳现状不明

发表:2008-04-17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要求会见胡佳再次被拒

4月15日下午,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的辩护律师李劲松、李方平到北京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胡佳被拒。律师表示,胡佳现状如何只能见到他后确认,亲友对胡佳健康状况深表担忧。

现年34岁的胡佳多年致力于环保、艾滋病等方面社会工作和维护人权活动,多次被警方绑架、拘押、软禁。2006年春胡佳被警方绑架41天获释后,医生诊断他患了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疾病。

去年12月27日,胡佳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一个多月后,被以同样涉嫌罪名逮捕。曾金燕带着现在4个多月的女儿,一直处于警方严密监控之中。

本月3日,胡佳因在网络上发表的5篇文章和记者采访他的2篇报导,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刑三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二位律师在一审判决后10天上诉期内最后一天--4月14日下午,要求会见胡佳,看守所以胡佳去作“投牢体检”为由,没有安排律师会见。

李方平律师:无法判断胡佳现状 见到他才能清楚

15 日再次被拒绝会见胡佳后,刚刚离开看守所的李方平律师说:“我们刚到窗口办手续,就被拒绝。女警说‘这个案子昨天是上诉期,今天已经过了,不同意律师会见’。我们交涉说‘作为辩护律师,我们昨天就到了,因为你们的原因,我们见不到胡佳,今天只是来确认一下他是否上诉’。她询问了相关负责人,说没办法让我们会见,答覆得也很坚决。

我们当时想,如果胡佳没上诉,就向他提交‘保外就医’申请,请胡佳签字,但是警方不转交,让我们去找办案单位。交涉了大概半小时。”

对于胡佳的现状,李方平律师说:“人也没见到,上不上诉我们也不清楚。无法作准确判断,只能见到胡佳才清楚。”

李律师:出现问题应通融 解决

记者:“您认为看守所昨天和今天的表现是正常的吗?”

李律师:“我觉得即便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应该通过通融方式解决,应该有些人性化色彩。辩护律师在法定时间内过来会见当事人,出现了意外情况没有会见成,我们再去作进一步核实,是完全正常的。”

曾金燕:担心胡佳是否出了特殊情况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说:“担心胡佳是不是出了特殊情况。我跟李劲松律师也通了电话,他打电话给法院,说相关的人都不在,最早要到星期五才能回来。因为胡佳的病情,2006年出院记录,都已经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了,更不用说现在两年已经过去。我现在特别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好,心里特别不安”。

简单的问题 万应的回答

北京时间当天下午4点48分我打电话给北京市看守所---

记者:“请问是北京市看守所吗?”

北京看守所:“是啊。”

记者:“我想请问被羁押的胡佳先生他现在身体怎么样?”

北京看守所:“请问您是哪里?”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北京看守所:“专门负责这个事情的人没有在,你打...工作时间你再来电话好吗?”

记者:“现在不是工作时间吗?”

北京看守所:“现在负责这件事的人没在。”

记者:“如果只问一个问题,胡佳现在身体怎样?”

北京看守所:“ 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法答覆您,负责这件事的人没在。”

记者:“如果我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胡佳现在还在不在看守所?”

北京看守所:“这个问题我不了解情况,所以我没有办法答覆您。”

胡佳的母亲:怕他挺不过来 心里没底

胡佳的母亲听到律师会见被拒后表示:“现在我就是搞不清,胡佳还在不在(看守所)里面。我们主要担心胡佳的身体。因为他有肝硬化,现在在里边都三个半月了,见不到阳光,吃不到青菜,伙食很差,他又不吃肉、不吃海鲜,怕他挺不过来,这么一折腾肯定得折寿。”

胡佳母亲最不放心的是:“这次不让见,是不是生病了?挪到外边住院了?病重不让见?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们就希望在法律的下一个阶段,能很快解决他的‘保外就医’问题。我们昨天已经把他的病历都交给律师了,今天也写了委托书,我是作为具保人提出申请,然后胡佳本人提出申请。但是,这个申请书交不上去呀!今天看守所的人就拒收。现在胡佳究竟怎么样,家属很担心。”

滕彪博士:胡佳的身体非常令人担忧 看守所可能在找藉口

滕律师:“现在情况很不好,看守所完全在耍无赖,律师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

记者:“看守所说昨天胡佳去作‘投牢体检’,您认为这说法可靠性有多大?”

滕律师:“我不知道。他们可能在找藉口,上诉期的最后一天,无论如何应该问当事人是放弃上诉,还是准备上诉,无论任何藉口都是不能成立的。”

记者:“‘投牢体检’通常是在什么时候作?”

滕律师:“按道理应该是在判决生效之后。”

记者:“胡佳案到现在,您有什么样的评估,有什么问题?”

滕律师:“我最关注的就是他的身体状况,据说他被抓之后还没有作过体检。对他这个病人来说,情况是非常可怕的。包括曾金燕和孩子的情况、胡佳的身体,都非常令人担忧。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

莫少平律师:给曾金燕几条意见

曾金燕打电话向莫少平律师求助。莫律师说:“我说了几条意见,一是以胡佳的身体为第一位。二是如果胡佳没上诉,一审判决已经生效,按照惯例,胡佳下监之前在看守所期间,通常允许亲属去会见,曾金燕和胡佳的父母不妨去争取一下。当面看看,什么情况就清楚了。胡佳如果不上诉,仍有申诉权。同时争取‘保外就医’。”

李律师:尽快发函询问或申请“保外就医”

记者:“你们当时有没有问看守所,确认胡佳是不是在看守所里边?”

李律师:“没问这些,他们只是说不让会见,至于在不在,他们已经不作这样的答覆了。”

记者:“有没有问他们胡佳的身体情况?”

李律师:“我们都不清楚,家属没有看到体检结果。我们看到的就是2006年5月份出院的那个结果,描述得非常严重。”

李方平律师认为:“律师活动的空间已经非常非常小了,我们可能真的是没有办法,最多可能通过发函方式去询问,或者把‘保外就医’的东西寄给他们。给看守所和公安局都寄,尽快寄,明天或者后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张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