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来好春光 古人教你这样"斗风筝"

发表:2008-03-31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风荡原野,风筝飞满天

"一过二月二,既是三月三,和风荡原野,风筝飞满天......"如今正是一个风筝飞满天的季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莺飞草长,暖暖的春意盈怀,不经意抬眼,就可见到不少风筝在春光里争奇斗艳。

风筝又叫纸鹞、鹞子、纸鸢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唐代时,风筝才由最初的军事上传递消息的工具,而逐渐演变为一种娱乐玩具。皇宫贵族中的公子佳人们,纷纷争相玩赏风筝。风筝成了宫廷贵族不可或缺的玩物。

晚唐五代时,户部郎李邺就曾在宫中玩过风筝,他的风筝上添加了丝弦或装上竹制的笛子,当风筝放上天,经风一吹,便可以发出酷似筝鸣的声音。据说纸鸢被叫做"风筝",也就是从此时开始的。对此,《询刍录》中有记载:风筝,即纸鸢,又名风鸢。五代时李邺于宫中作纸鸢,引线采风为对,后于鸢首以竹为笛,风入笛管发出悦耳之声,好似"筝"鸣,俗称风筝。

风筝的制作及放飞效果,在唐朝时就已具备较高的水平,金显宗有《风筝》诗曰:"心与寥寥太古通,手随轻籁入天风。山长水阔无寻处,声在乱云空碧中。"可见这种带着鸣器的风筝能已能飞得很高远了,不见风筝影,只听得声音在云层里碧空中回荡。

唐代诗人唐采也在《纸鸢赋》中记载:"代有游童,乐事末工。饰素纸以成鸟,象飞鸢之戾空;翻兮将度振沙之鹭,杳兮空光渐陆之鸿,抑之则有限,纵之则无穷,动息乎丝纶之际,行藏乎掌挥之中......"

风筝真正成为大众娱乐品是在宋代。那时在民间,风筝不仅是一种美仑美奂的民间工艺品,也是人们深为喜爱的大众娱乐品。《北京竹枝词》描绘风筝时说:"风鸢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样巧,一行习上碧云端。"风筝不再只在宫廷大院中飞翔,风筝线也能被寻常百姓拽在手里,尽情娱乐了。

尤其是在清明节前后,放风筝成了一种风俗。不论是宫廷还是乡野,是官宦乡绅还是平民百姓,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有人在争相放飞着风筝。

在夜里放飞风筝时,人们会在风筝上挂上一串串的彩色灯笼。当风筝飞上夜空时,如同一颗颗闪烁的彩星,人们称之为"神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