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为何推荐口才最差的冉雍做官?

发表:2008-03-28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孔门弟子中,冉雍的口才是很不好的,但孔子却只公开推荐他去做官,缘由何在?

    这与孔子提倡的为官之道有很大关系,孔子认为,对于从政为官,德行是第一位的,而口才好坏相对而言不是特别重要。“子曰,吾门有偃,吾道其南”,意思是冉 雍可以面向南方,治理百姓。古代所谓的面向南方只有三个人有资格,第一个是天子,第二是诸侯,第三个是诸侯国的正卿,也就是所谓的相国或宰相。

    但是有人说,冉雍这个人“仁而不佞”,他有仁德,但是口才不好啊。孔子就为冉雍辩护:“你跟别人谈话,口才太好的话,别人说什么你都能回答,到最后只能引起别人的痛恨吧。”你光口才好的话,什么事都要辩论,到最后没有朋友的。由此可见,孔子对冉雍的认可度之高。

    但是如果德行是为官的首要条件的话,孔子的其他几位德行科的学生为什么得不到孔子的推荐呢?

    在孔子的弟子中,德行科有四位弟子上榜,第一位是颜渊,第二位是闵子骞,第三位是冉伯牛,第四名是冉雍。但这四个弟子,冉雍在德行科只排第四,为什么孔子不理另三位,单单要推荐他做大官呢?

    先说颜渊,颜渊是一个淡泊名利、从容淡定的人,颜渊在穷困之中就能够快乐,他这个人对出去做官没什么兴趣,所以一生快快乐乐与世无争。那么孔子自然不会要他去从政。

    那么闵子骞呢?我们都知道,闵子骞是一个大孝子,至今济南尚有以他命名的闵子骞路。但闵子骞后来做官的时候有一个特色,就是他有“政治洁癖”。也就是说如 果你这个当家的不好,这个领导不好,那你让我做官我也不做。季氏让闵子骞去做“鄪邑”的这个县长,古时候当县长已经了不起了。但是闵子骞说我不做,你好好 替我推辞吧。你还要找我的话,我就要逃到鲁国之外了。如此,孔子也不好推荐他。

    冉雍的哥哥冉伯牛就更可怜了,他很年轻的时候就得了不治之症,过早地去世了,孔子对他的死非常伤心,痛声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这么好的人怎么得了这么坏的病?

    剩下只有冉雍了,孔子说像冉雍这样的人才,虽然出身非常的贫贱,但是他本身的德行表现非常好,他不出来做官,那怎么对得起老百姓呢?冉雍在做官之后,的确为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以至于荀子在提到冉雍时,竟将他跟孔子并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