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不过胖 产后轻松窈窕(图)

作者:俞丽锦 发表:2008-02-23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一

图二

「医食同源、药食同源」是国人根深柢固的观念,怀孕期间是唯一可以「一人吃、两人补」的时期,很多准妈妈更是抱持着「怀孕我最大」的心理,想吃什么从不忌口。

根据调查,65%的孕妇平均一天吃4到6餐,超过85%孕妇怀孕晚期都过胖,一般来说,怀孕体重增加在12公斤最为标准。

多数孕妇在怀孕时期喜欢以食补的方式调养,但「吃补」指的是食物的「质」而言,应该考虑食物的营养价值,但许多人误解吃补是吃下两、三人份的食物,造成孕妇的体重过重,在产后,要花更多时间与心力回复身材和曲线。

产后肥胖不可以视为「正常」

产后6周,如果体重超过怀孕前体重的10%即定义为产后肥胖,统计发现,产后肥胖者约占93%,台湾地区妇女肥胖的问题与怀孕息息相关,常收到新手妈妈的抱怨,平均生一个小孩可以胖5、6公斤,这是因为怀孕时期荷尔蒙变化,使得孕妇食欲大开,摄取的热量远远超过需要的热量,加上运动量不足,因此让多余的能量累积,造成肥胖。

排水及正确运动是产后减重的关键

扣除怀孕时胎儿、羊水及胎盘的重量约5至6公斤,产后必须减去的重量中水份约有4公斤,所以产后消除水份成为关键因素。

产后首周是「产后利尿期」,应加强肾脏排泄水分的功能,关键性的第一周应该可以减轻1公斤,产后4周再减去3公斤,其余的体重再靠正确的调理方式,依照坐月子中的食补原则进食,并且要细嚼慢咽,注意摄入量。

传统坐月子的观念中,认为不可以出门及到处走动,以免妨碍产后的恢复。事实上,坐月子期间,适当、正确的运动可以减轻体重、恢复身材及增强体能。

中医穴道疗法,不出门也能进行

除了上述的正确观念外,中医的穴道疗法,可针对各个部位来修饰曲线,恢复窈窕。

指压刺激穴道的步骤:

●食、中二指重迭。

●在选定穴位,绕圈揉按。

●手法由轻至重,由浅至深,再由重至轻,由深至浅。

●每个穴位按摩3至5分钟,每天2至3次。

窈窕穴位按摩法:(图一)

●取穴:水分

穴位:肚脐正上方一寸,腹部中在线。

功效:促进新陈代谢,治疗水肿、腹胀。

●取穴:关元

穴位:在脐下三寸,腹部中在线。

功效:增补元气,补肾益精之功能。可补肾气调整内分泌,使脸色明亮、白皙。

窈窕穴位按摩法:(图二)

●取穴:足三里

穴位:正坐屈膝垂足,在膝部外侧有一骨突,称为外膝眼,直下方的三寸,距离胫骨约一横指的地方。

功效:拯救下半身肥胖,调整肝肾、内分泌功效、促进消化、减少脂肪囤积、脸部白皙又红润有光泽。

●取穴:阴陵泉

穴位:膝盖下方,拇指与食指由膝盖往下,扣住胫骨两侧缝隙可压到一凹陷处,用力则有疼痛感。

功效:有美化曲线、促进血液循环、淋巴循环,改善下半身的肥胖。

穴位按摩是一种简便、价廉的保健方法,若能持之以恒,可提高人体的正气,抵抗疾病。

只要产后有心减肥,并且在怀孕时期就做好体重控制,相信可以完全保持标准的身材。

(本文作者为中华民国女中医师协会名誉理事长、汐止世桦中医诊所负责医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