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兵败滑铁卢的一分钟

发表:2008-02-22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运总是迎著强有力的人物和不可一世者走去。多少年来,命运总是使自己屈从于这的个人:凯撒、亚历山大、拿破仑,因为命运喜欢这些像自己那样不可捉摸的强人物。

但是有时候,当然,这在任何时代都是极为罕见的,命运也会出于一种奇怪的心情,自己抛到一个平庸之辈的手中。有时候--这是世界历史上最令人惊奇的时刻 --命之线在瞬息时间内是掌握在一个窝囊废手中。英雄们的世界游戏像一阵风暴似的把那些平庸之辈卷了进来。但是当重任突然降临到他们身上时,与其说他们感到幸,毋宁说他们更感到骇怕。他们几乎都是把抛过来的命运又哆哆嗦嗦地从自己里失落。一个平庸之辈能抓住机缘使自己平步青云,这是很难得的。因为伟大的业降临到渺小人物的身上,仅仅是短暂的瞬间。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绝不会再赐第二遍。

格鲁希

维也纳会议正在举行。在玩弄权术和互相争吵之中,像一枚嗖嗖的炮弹飞来这样的息:拿破仑这头被困的雄狮自己从厄尔巴岛的牢笼中闯出来了;军队又都狂热地举著旗帜投奔到他那一边好像被一只利爪攫住,那些刚刚还在相抱怨的大臣们又都聚集在一起,他们再次联合起来,彻底击败这个篡权者。威顿□始从北边向法国进军,一支由布f歇尔布统率的普鲁士军,作为他的增援部队另一方向前进。施瓦尔岑贝格在莱茵河畔整装待发;而作为后备军的俄国军团,带著全部辎重,缓慢地穿过德国。

拿破仑看清了这种致命的危险。他必须在普鲁士人、英国人、奥地利人联合成为一欧洲盟军前就将他们分而攻之,各个击破。于是他匆忙把赌注押在欧洲流血最多战场--比利时。(1815年)6月16日拿破仑大军的先头部队在林尼与普鲁士军遭遇,将普军击败。这是这头雄狮的第一次猛击,这一击非常厉害,然而却不致命。被败而并未被消灭的普军向布鲁塞尔撤退。

拿破仑准备向威灵顿的部队进攻。他不允许自己喘息,也不允许对方喘息,因为每延一天,就意味著给对方增添力量。17日,拿破仑率领全军到达四臂村高地前,灵顿这个对手已在高地上筑好工事,严阵以待。拿破仑充分估计到自己面临的各危险,即布吕歇尔的军队仅仅是被击败,而并未被消灭。这支军队随时可能与威顿的军队会合。为了防止这种可能性,他抽调出一部分部队去跟踪追击普鲁士军,阻止他们与英军会合。

他把这支追击部队交给了格鲁希元帅指挥。格鲁希,一个气度中庸的男子,老实可,兢兢业业。他既没有缪拉那样的胆识魄力,也没有圣西尔那样的足智多谋,更乏内伊那样的英雄气概。关于他,没有神话般的传说,也没有谁把他描绘成威风凛的勇士。他从戎20年,他是缓慢地、一级一级地升到元帅的军衔。拿破仑大概知道,格鲁希既不是气吞山河的英雄,也不是运筹帷幄的谋士。但是他自己的元,一半已在黄泉之下,而其余几位已对这种没完没了的风餐露宿的戎马生活十分倦,正怏怏不乐地呆在自己的庄园里呢。所以,拿破仑是出于无奈才对这个中庸男子委以重任的。

17日上午11时,拿破仑第一次把独立指挥权交给格鲁希元帅。就在这一天,在这短的瞬间,唯唯诺诺的格鲁希跳出一味服从的军人习气,自己走进世界历史的行列。

拿破仑的命令是清楚的:当他自己向英军进攻时,格鲁希务必率领交给他的三分之兵力去追击普鲁士军,而且他必须始终和主力部队保持联系。

格鲁希元帅踌躇地接受了这项命令。他不习惯独立行事。只是当他看到皇帝的天才光,才感到心里踏实,应承下来。格鲁希的部队在瓢泼大雨中出发。

决定世界历史的一瞬间

18 日上午11点,炮手们接到命令:用榴弹炮轰击山头上的身穿红衣的英国士兵。接,内伊--这位“雄中之杰”,率领步兵发起冲锋。从上午11点至下午1点,法军师向高地进攻,一度占领了村庄和阵地,但又被击退下来,继而又发起进攻。在空、泥□的山坡上已覆盖著1万具尸体。可是除了大量消耗以外,什么也没有达到。

双方的军队都已疲惫不堪,双方的统帅都焦虑不安。双方都知道,谁先得到增援,就是胜利者。威灵顿等待著布吕歇尔;拿破仑盼望著格鲁希。

但是,格鲁希并未意识到拿破仑的命运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他只是遵照命令于17日间出发,按预计方向去追击普鲁士军。因为敌人始终没有出现,被击溃的普军撤的踪迹也始终没有找到。

正当格鲁希元帅在一户农民家里急急忙忙进早餐时,他脚底下的地面突然微微震动来。所有的人都悉心细听。从远处一再传来沉闷的、渐渐消失的声音:这是大炮声音,是远处炮兵正在□炮的声音,不过并不太远,至多只有三小时的路程。这圣让山上的炮火声,是滑铁卢战役□始的声音。副司令热拉尔急切地要求:“立向炮的方向前进!”所有的人都毫不怀疑:皇帝已经向英军发起攻击了,一次大的战役已经□始。可是格鲁希却拿不定主意。他习惯于唯命是从,他胆小怕事死抱著写在纸上的条文--皇帝的命令:追击撤退的普军。热拉尔看到他如此犹豫决,便恳切地请求:至少能让他率领自己的一师部队和若干骑兵到那战场上去。

格鲁希考虑了一下。他只考虑了一秒钟。

然而格鲁希考虑的这一秒钟却决定了他自己的命运、拿破仑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鲁希使劲地摇了摇手说,把这样一支小部队再分散兵力是不负责任的,他的任务追击普军,而不是其他。就这样,他拒绝了这一违背皇帝命令的行动。而决定性一秒钟就在这一片静默之中消逝了,它一去不复返,以后,无论用怎样的言词和动都无法弥补这一秒钟--威灵顿胜利了。

格鲁希的部队继续往前走。随著一小时一小时的过去,格鲁希越来越没有把握,因令人奇怪的是,普军始终没有出现。显然,他们离了退往布鲁塞尔去的方向。著,情报人员报告了种种可疑的迹象,说明普军在撤退过程中已分几路转移到了在激战的战场。如果这时候格鲁希赶紧率领队伍去增援皇帝,还是来得及的。但只是怀著愈来愈不安的心情,继续等待著消息,等待著皇帝要他返回的命令。可没有消息来。只有低沉的隆隆炮声震颤著大地,炮声却愈来愈远。孤注一掷的滑卢搏斗正在进行,炮弹便是投下来的铁骰子。

滑铁卢的下午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一点钟。拿破仑的四次进攻虽然被击退下来,但威灵顿主阵地的线显然也出现了空隙。拿破仑正准备发起一次决定性的攻击。这时,他发现东北向有一股黑的人群迎面奔来。一支新的部队!

所有的望远镜都立刻对准著这个方向。难道是格鲁希大胆地违背命令,奇迹般地及赶到了?可是不!一个带上来的俘虏报告说,这是布吕歇尔将军的前卫部队,是鲁士军队。此刻,皇帝第一次预感到,那支被击溃的普军为了抢先与英军会合,摆脱了追击;而他--拿破仑自己却用了三分之一的兵力在空地上作毫无用处、失目标的运动。他立即给格鲁希写了一封信,命令他不惜一切代价赶紧与自己靠拢,阻止普军向威灵顿的战场集结。

与此同时,内伊元帅又接到了进攻的命令。必须在普军到达以前歼灭威灵顿部队。个下午,向威灵顿的高地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战斗一次比一次残酷,投入步兵一次比一次多。但是威灵顿依旧岿然不动。而格鲁希那边却始终没有消息来。
内伊元帅已决定把全部队伍都拉上去,决一死战。于是,1万名殊死一战的盔甲骑兵步骑兵踩烂了英军的方阵,砍死了英军的炮手,冲破了英军的最初几道防线。虽他们自己再次被迫撤退,但英军的战斗力已濒于殆尽。山头上像箍桶似的严密防□始松散了。当受到重大伤亡的法军骑兵被炮火击退下来时,拿破仑的最后预备--老近卫军正步履艰难地向山头进攻。欧洲的命运全系在能否攻占这一山头上。
 
决战

自上午以来,双方的400门大炮不停地轰击著。前线响彻骑兵队向□火的方阵冲杀的蹄声。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冬冬战鼓声,震耳欲聋,整个平原都在颤动!但是在双的山头上,双方的统帅似乎都听不见这嘈杂的人声。他们只是倾听著更为微弱的
声音。

两只表在双方的统帅手中,像小鸟的心脏似的在嘀嗒嘀嗒地响。这轻轻的钟表声超所有震天的吼叫声。拿破仑和威灵顿各自拿著自己的计时器,数著每一小时,每分钟,计算著还有多少时间,最后的决定性的增援部队就该到达了。威灵顿知道吕歇尔就在附近。而拿破仑则希望格鲁希也在附近。现在双方都已没有后备部队。谁的增援部队先到,谁就赢得这次战役的胜利。
普军的侧翼终于响起了枪击声。拿破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格鲁希终于来了!”以为自己的侧翼现在已有了保护,于是集中了最后剩下的全部兵力,向威灵顿的阵地再次发起攻击。这主阵地就是布鲁塞尔的门闩,必须将它摧毁,这主阵地就欧洲的大门,必须将它冲破。

然而刚才那一阵枪声仅仅是一场误会。由于汉诺威兵团穿著别样的军装,前来的普向汉诺威士兵□了枪。但这场误会的遭遇战很快就停止了。现在,普军的大批人毫无阻挡地、浩浩荡荡地从树林里穿出来。厄运就此降临了。这一消息飞快地在破仑的部队中传□。部队□始退却。所有剩下的英军一下子全都跃身而起,向著退的敌人冲去。与此同时,普鲁士骑兵也从侧面向仓皇逃窜、疲于奔命的法军冲过去。

仅仅几分钟的工夫,这支赫赫军威的部队变成了一股被人驱赶的抱头鼠窜、惊慌失的人流。在一片惊恐的混乱叫喊声中,他们轻而易举地捕获了拿破仑的御用马车全军的贵重财物,俘虏了全部炮兵。只是由于黑夜的降临,才拯救了拿破仑的性和自由。一直到半夜,满身污垢、头昏目眩的拿破仑才在一家低矮的乡村客店里,倦地躺坐在扶手软椅上,这时,他已不再是个皇帝了。他的帝国、他的皇朝、他命运全完了。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怯懦毁坏了他这个最有胆识、最有远见的物在20年里所建立起来的全部英雄业绩。

那关键的一秒钟就是这样进行了可怕的报复。在尘世生活中,这样的一瞬间是很少临的。当它无意之中降临到一个人身上时,他却不知如何利用它。在命运降临的大瞬间,市民的一切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它始终只要天才人物,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命运鄙视地把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运--这世上的另一位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上英雄们的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