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的金枝玉叶 

发表:2008-02-14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要感谢《新闻联播》这个每晚七点准时开始的节目。它仿佛就是我三十年经历的录音带,每当片头曲响起我就能想到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正在延续的青春。

  在我还是"蜡笔小新"的时候,黑白电视里的邢阿姨就一派正气。如今我的电视机不知换了多少,可《新闻联播》的格调依然故我。

  《新闻联播》可谓收视率最高的金枝节目,其主持人(播音员)也就成了玉叶般的人物。靠在《新闻联播》上露脸,成了腕儿。

  可这些金枝玉叶实在是当党的喉舌当习惯了,全都不苟言笑,一副中山装的表情,让人难以下咽。正是吃饭的点儿,不免胃口大减,只得去看娱乐新闻。
    
  众所周知,《新闻联播》先国内,后国外;先政治,再经济,后体育;每当春节、黄金假期临近,必有大量旅行旅游信息充斥版面,这根本就不是啥新闻,哪年都差不多,除了具体数字有些出入外。

  而更为规律的是,每个省份似乎都有自己的拿手新闻,这很好地贯彻了中央对地方的倾斜政策。

  对天津,以负面报道为主,谁叫你在北京边儿上玩儿龟兔赛跑呢。
  对东北,每逢隆冬,就能看见一二领导与众多陪同、仆从前往百姓家中嘘寒问暖。
  对山西,多是哪个煤矿又出事了、中央派出了调查组,或者就是打击车匪路霸。
  对北京,以文化报道为主,又举行什么展览了,又有什么汇报演出了,可就是不报地点在哪儿,让人干着急。
    
  每次看《新闻联播》,我就跟走进革命历史博物馆似的。那些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词汇、句式和语气充斥着《新闻联播》的前大半段。各种天下大事按照事先定好的级别、顺序依次粉墨登场,等级森严。

  领导接见外宾、发表讲话、开大小会议的场面把全国人民带到一场十五分钟的政治运动中。各个卫星频道大都要转播,使得全国各地在此刻平添一道政治的风景线。党对其所领导的经济建设、政治改革的政策、意见片刻之间传遍天涯海角。

  《新闻联播》就是三十年一觉的中国梦,我们这个社会到底增进了多少呢。
  我只知道,那些新闻系的大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新闻理论除了用来写论文别无它用。
   
  一看《新闻联播》,我就像巴甫洛夫的那条狗一般联想到如下的事物:还没完成的作业、入团申请书、工作总结、汇报提纲。

  为什么不能把《新闻联播》搞得有趣点儿,少一些那些和八卦差不多的统计数字,多一点主持人的笑脸和领导人与民同乐的镜头。

  为了让我们衷心热爱、已经陪伴我走过三十年风风雨雨的《新闻联播》好看点儿,我的建议如下:
  1、增加对腐败事件的报道,减少领导人出镜的频率;
  2、本来中国的会议就够多了,还是少报导会议好些;
  3、改变新闻稿的文风,多些文采,适当引入当下鲜活词汇;
  4、主持人的语气应该向《晚间报道》中的海霞学习;
  5、征求全国公民对《新闻联播》的建议。
  最后是个请求:把片头曲换一个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