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福祯 :砚边余墨(杂文三题)

作者:姜福祯 发表:2008-02-03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懒得校对  
 
一个党和国家的日常小事 一些假造得很拙劣。比如最近参观的《红军长征70周年展览》,仔细看了一下所有文字资料的照片,吓了一跳,从遵义会议记录到首长们的手稿、日记几乎全是假的,只有当时的布告,报纸照片是真的。看出这些问题不用专业知识,只要熟悉繁体字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找个 人校对一下就可以了,可是伟大的党因为万分之万自信,完全可以 "和尚打伞",当然也就懒得校对了。 当作假成为一个政党、一个社会的生活方式之后,你就会发现遍地都是"贾雨村,甄士隐"。这个时候社会不仅丧失诚信,也丧失了质疑的能力,更不要说批判的能力了。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是"奉命"造 假者,不仅没有羞耻感和罪恶感,也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哪怕是指鹿 为马,哪怕是无中生有,哪怕是混淆黑白,都会所向披靡。反正你没 有记忆,反正你没有表达,反正你没有质疑,那么造假者也就懒得斟 酌,懒得校对了。

二、所谓"天下"、"天道"、"国家"

周朝的老大叫天子,几乎不用与天沟通,秦朝以来开始登泰山祭天, 有些"敬畏"天公了,此后的诏书都是"奉天承运"。皇帝们高深莫 测,只对天负责,"董事长"不与凡人眼见,"总经理"也独自"替 天行道",都是单线联系,一般人无可奈何。 无论如何,天道是个谜,虽然那时只讲"一个代表",可是天道的代 表权是怎么来的呢? 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人的"上帝"观就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了,耶和 华是具体的,是创造天地海人的造物主,于是天主教宣称教会代表了上帝,把神学和神的关系混淆后,进一步就是垄断了人类与上帝沟通的渠道。垄断后的傲慢与偏见、贪污与欺骗、偏颇与独裁引出了人学 和神学两棵丰硕的果实:人文主义与宗教改革。此后虽然"上帝的归 上帝,恺撒的归恺撒",但是天道降落到了人间。基督教教徒直接与 上帝祷告交流,不用中介,用不着那些代表神圣的人当代理。

后来,议会成为一些国家的"主旋律",各色人等都在议会中得到代 表,各方利益得到体现。这大概属于模拟天道。模拟有局限性,虽然 不是最好(最好在上帝那里),但已经是最不错的了。中国到了黄宗羲:视民为天下,"君为客",所谓"天道"的神话才被无情戳穿。 在清末的时候,皇帝的代表资格就有很多人不信了。但是从"钦定" 宪法到换乘民国国号、人民共和国国号,蚁民还是蚁民,什么"军 政"和"训政",什么"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等等,无非就 是不让小民"升天"。因为他们认为少数党魁、领袖可以比皇帝正确 百倍,"替天(人民)行道"没有问题,不同的是"天"、"天 下"、"天道"说的少了,一揽子都统一在"国家"的大号里了。

三、共同富裕的可能性与否的双重思考提纲

可能性分析:

1、从过去多年发展速度和今后数年发展趋势上看完全可以。 2、从在职和去职官员的资源占有量来看完全可能。 3、从贪官的金钱占有数量上看完全可能 4、从"居民"存款总量上看完全可能 5、从超前消费和奢侈消费的份额来看完全可能。 也就是说以下的问题是完全可能的──平等优先问题、反贪均富问 题、刺激消费问题、高额税税率问题、慈善机制和慈善能力扩张问 题、社会救助问题。

不可能性分析:

1、制度创新严重滞后,非民主意识形态严重制约社会进步。 2、共同富裕的均衡性两难; 3、中产阶级的发育路径阻力; 4、劣币的数量巨大如何化解问题。

◆共同富裕:不是财富均衡式的人人都富,也不是消费均衡式的彼此彼此,是权力人、经济人、劳务人、文化人和老病惨弱消费人的共生共振。

◆中产阶级的发育问题:从官僚发育,还是从民间发育。改革路由制度选择的是非成败问题。

◆利益集团、黑金政治的现实如何扭转的问题。

一条路径两个结果: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认为:在已经进行的改革中,触动利益 关系的主要有两种,一种可以称之为削特权,另一种可以称之为减福 利。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在近十年改革的过程中,福利减得很快,而 特权却久削不动。社会中的各种资源,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地区、少数 群体甚至少数人的手中。可以说,自90年代以来,一个拥有了社会中 大部分资本的强势群体已经成形。构成这个强势群体的,有三个基本 组成部分,即经济精英、政治精英和知识精英。

进一步可以如此解读:

◆精英的嘴脸和他们的利益有关。

◆官权(特权)当死,民权当立。

◆垄断权力就是垄断资本、垄断利润。

◆政治精英就是官僚特权阶层和腐败官吏。

◆经济精英、政治精英和知识精英结盟勾结黑社会形成法西斯利益共  同体。 四、我爱"蕾达",但我只能抱着"菊花"睡觉   

[2008-02-0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