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会选后的两岸关系发展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1-20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向来都是两岸人民与双方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1月12日的台湾国会选举结果来说,北京方面可能会误以为民进党之所以败选,和陈水扁总统执政7年多以来,不断挑衅中国,导致台湾选民反弹有关;然而民进党之所以败选的主因,实则和这次台湾立法委员的选举制度设计是以「单一选区」为主,对长期经营地方派系、政治家族的中国国民党较为有利,这才是真正的原因;当然,民进党政府的施政绩效已经无法满足「中间选民」继续认同,也有很大的关联。

相反的,北京方面可能还以为国民党如果又赢得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的话,两岸关系势必较为和缓(也就是说,多数舆论皆指出国民党的台湾国会胜选已让北京松口气,因为民进党在2008年总统大选击败国民党的机会已经降低,北京奥运前夕之前的两岸关系可望和缓)。坦白说,这反而是「倒果为因」,甚至属于「一厢情愿」的说法,因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虽曾在2005年4月29日与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共同发表「新闻公报」,明确指出:「两党共同体认到: 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二、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有助于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三、和平与发展是二十一世纪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只是连战作为国民党的荣誉主席,他与胡锦涛主席所签署的「新闻公报」,是否就是代表国民党签署,是否也代表台湾全体民意,仍不无疑义;不仅如此,国民党之所以能够在这次台湾国会选举大胜,北京如欲将之直接归咎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是主张「台湾独立」(也就是「台独」)不被台湾人民接受有关,显然在推论上也过于「跳跃」与「断裂」、甚至就是「误解」,因为无论是民进党抑或是国民党,他们都仍相当坚持「台湾主体意识」(以台湾为国家的主体意识,现在的国号称为「中华民国」),否则就会流失台湾人民的认同。举例来说,就两岸议题而言,国民党也好、民进党也罢,都主张北京应该撤除对台湾人民的飞弹部署与恫吓,他们也都主张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可以再进一步发展,但都不能对台湾出现不利的情境与结果。

而实际上多数台湾人民所关心的议题就是以经济、民生问题为主,「谁」在经济、民生问题上表现不佳,「谁」就败选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谛。不仅如此,未来蓝、绿政党的两岸政策方向,无论是民进党抑或是国民党都已趋近许多,皆力主并要求两岸和平相处、尊重台湾尊严,并以谋求台湾有利发展的正面思维进行政策论述。

也就是说,未来的总统大选无论是民进党继续领政,抑或是转由国民党重新执政,都是台湾的「本土政权」、「民主政权」。过去以来的两岸关系之所以出现停滞现象,是北京对民进党政府关起协商大门,而非民进党政府拒绝两岸协商;同理,未来如转由国民党重新执政,只要北京愿意重新对话,两岸协商大门就自然重新开启,关键还是在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