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发烧!南极10年冰融增速75% (图)

发表:2008-01-1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五十年来,南极洲半岛的暖化速度冠于全球。半岛西部雪尔顿冰河的变迁依序为:美国Landsat卫星于一九八六年二月摄得影像(上图)、该卫星于○一年二月摄得画面(中图)与英国Topsat卫星在○七年十月所得景象(下图)。(路透)
由五国合作,针对南极沿岸冰原进行史上最详尽的调查发现,全球暖化使南极每年的融冰速度十年来剧增七十五%,部分地区甚至加速到一四○%。

南极西部融冰规模最大

之前的研究认为,鉴于降雪量较大,未来南极的冰雪总量将增加,不过新发现使该研究推论面临挑战。英国泰晤士报报导,二○○六年的南极融化达一千九百六十亿公吨的冰雪,相当于英国每年总饮水量的五十倍。

融冰规模最大的地区发生在西部,○六年估计有一千三百二十亿公吨的冰雪消失,与九六年相较,增加约四百九十亿公吨。不过南极洲半岛地区的融冰速率最快,十年间其融冰量从两百五十亿公吨增加到六百亿公吨。至于全球最大冰原的南极东部,则融冰速率没有改变,每年融冰达四十亿公吨。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瑞格纳,率领五国专家,利用欧洲太空总署、加拿大与日本等四枚卫星的雷达,详细绘制出涵盖南极八十五%海岸的冰层变化,他们同时也计算冰河流动的速度。

这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的研究指出∶"在我们调查期间,整体冰原确实大量流失,而十年来的流失增加了七十五%。"

南北极区皆恶化

参与该研究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邦伯说,研究显示气候改变恐对南极冰原的健全性产生快速影响,此外,如今所见的情形一样在格陵兰、巴塔哥尼亚与阿拉斯加上演,这是全球发生的一股趋势。

融冰迫使海平面上升

该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推测下一世纪的南极融冰量,南极融冰是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因素,科学家认为二一○○年前南极冰雪不可能全融,但若南极冰雪全部融化,海水将上升六十一至六十五公尺,相较于格陵兰,若其冰川全融,则海水上升七公尺。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