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讲六四的政法大学教授辞职

发表:2008-01-13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萧瀚日前在本学期最后一堂课中,公开讲述了1989年发生在北京天安门的"六四"事件的真相。据南方都市报12日报导,昨天,萧瀚已经提出辞职。

中国政法大学本学期最后一堂课的讲台上,法学教授萧瀚向他的学生谈了幸福、信仰、爱和创造,也伤感地告诉这些正当"花样年华"的学子: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发生过一场重大的社会事件,"这个现在只躺着一具尸体的广场,当年的鲜血是不可能洗净的,它比一切有形的墓碑更为久长。"

为了这堂很可能是他毕生的"最后一课",萧瀚教授事先写下了他任教以来的头一份讲稿。该篇长约6千字、题为《最后一课:如何度过我们的一生?》的讲稿被转载在互联网上。

据南方都市报12日报导,萧瀚昨天已经提出辞职。报导给出萧瀚辞职的直接理由是由于萧瀚在网上表达了对学生的理解和对同事杨帆的批评而引起。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与一名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受到广泛关注。

法大教师萧瀚对杨帆一直持批评态度。萧瀚曾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发表了数篇评论,认为杨帆辱骂学生有违师道,并倡导学生"逃课是自由的象征",并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萧瀚的辞职声明是以《关于杨帆门事件的致歉与声明》的形式出现在萧瀚的博客"追远堂"上,而其本人昨天晚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此事。

萧瀚在博客的开篇表示,"此次杨帆门事件,我以一个本来合适但因国情而不合适的身份,说了一些本来合适但因国情而不合适的话,在社会上获得了合乎国情的质疑和批评,在学生们中间获得了不合适的荣誉;同时,我的做法在实际效果上,已经给我的工作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及其学子们带来更深重的负面影响,为此,我向中国政法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们,还有所有关心此事的全社会,谨致歉意。"

声明中表示,"我已辞去目前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教职,辞职书已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寄给学校人事处。"
"回到今年1月4日发生的纠纷上,如果说那位女生是与其他老师发生这样的纠纷,可能说不定真的有错。但这是与杨帆教授发生的纠纷,以杨教授的日常行为而论,该女生不但不是错,而且还是自发的正当的尊严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表现。"萧瀚写道。

萧瀚还写道"杨帆教授在北京学界一直以好骂著称于世,这骂包括他在学术观点上的,也包括在学术会议中辱骂论敌,学界各个领域的许多学者都曾遭他无端辱骂。如果学者们愿意接受采访,这个答案是很容易用白纸黑字证明的。而他的行为还远不止此,杨帆教授曾因为经济学者、《中国改革》杂志社主笔新望先生批评他的观点,而企图利用私人关系将新望先生赶出杂志社,未果,则扬言要收拾他。这只是杨帆教授诸多事情中的一件,我不再举例,因为篇幅有限,如果媒体有兴趣的话,当有报导详细地告诉社会。至于他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期间种种不符合教师基本伦理的事,早有公之于众的材料,我不再饶舌。我不相信这样的人,能够在任何一个正常社会,成为一个著名的学者以至于教师,希望人们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社会会出现如此离奇的现象,长期容忍这样的人做学者、教师。

萧瀚称自己和杨帆教授往日无私怨,今日无私仇,但是和他有不共戴天的公仇,就是来自教师伦理之仇。

声明中,萧瀚对所有支持他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和其他学校的学子们表示谢意,但是希望学生们从现在开始改变支持他的方式,不要用任何有形的方式来支持他,因为他能感受到。"我在课堂上说过,这个世界是唯心灵的,我相信你们对我的支持,我就能够感受到。之所以希望你们如此,是因为我现在在为我自己的荣誉而战,也在和你们一起,为你们正当的名誉和荣誉而战......我不能借他人的过错获取不属于我的荣誉,你们和我一样都要学会 怎样为自己的荣誉而战。"

同事博客发文支持萧瀚

杨帆同女大学生的冲突发生以后,萧瀚就此事发表评论,陈述与杨帆教授不同的教育理念。他主张学生可以逃课,课堂上可以进出;上课可以吃东西,但不能破坏环境;可以睡觉,但不能影响别人......此言一出,一些人以为这是一个极不负责的教授,以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学秩序荡然无存。

对与这些对萧瀚的批评言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昨天在博客上撰文《萧瀚是个好老师》,为萧瀚説话。在他看来,就此次事件"教授和学生都有错,社会可以就此议论,但教授、学生、社会都不应夸大事实以图轰动效应。"何兵教授还介绍说,萧瀚"到法大任职以来,他是开会经常不到,表格基本不填,经常批评领导,主张教授专权。",但他是一个出奇负责的人,课程颇受欢迎,课堂秩序井然.

"萧瀚放任学生,学生为何不放纵自己?因为我知道,他在苦自己。一个多小时的课程,他至少在家里闭门一天至二天......他以自己的言行在感染和引领着他所深爱的学生,--政法大学有一群这样的知识份子。作为一个纯粹的知识份子,他耻于自我表白;作为领导,我有义务为他澄清。"

何兵称萧瀚"他不是一个好员工,但却是一个好教员"。

此外,政法大学法学院教师王建勋在沧海云帆论坛发文"吁请法大力挽萧瀚老师并就杨帆事件公告天下"。作者对萧瀚因杨帆事件辞职倍感痛惜。作者在文章中称,萧瀚是一位学识广博、具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是一位人品甚佳、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

文章称:"2003年后,法律界掀起一股维护权利、捍卫正义、弘扬法治的大潮。以正义为己任的萧瀚毅然投入其中。无论是"孙志刚事件",还是"萨斯事件",无论是"黄静案",还是"佘祥林案",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其评论一针见血、条分缕析,篇篇渗透着正义的精神,句句闪烁着法治的光辉。"

作者还建议校方立即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尽快展开对这一事件的详尽、全面的调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