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1):大草原随想曲(图)

发表:2007-12-25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吴笑蔷报导】神韵巡回艺术团今晚(十二月二十三日)将进行在北卡的最后一场演出,回味他们十九日、二十日在夏洛特的杰出表演,仍觉身心悸动。

那个顶碗舞,演员的服装以蓝、白色为主,头上、身上皆缀有闪亮饰物,白色的大摆裙,蓝色的六片裙幅;演员旋转开来,碎抖肩,平转,一股子难以形容欢快洒脱劲儿,只让你打心眼里跟着她们的仙姿,视线紧跟;喜悦向上的音乐表現着蒙古族特有的民族喜庆韵味,这是一支群舞,但舞蹈的设计非常精工,令你不知烦恼,忘却周遭。

不知何时,舞台上只留了三位演员,一位拉开白色裙摆尽情旋转着,典雅、温柔可亲穿向你的心房,另两位则做跪转动作,快速的在舞台上回旋着,动人的美,让人不知不觉时光的流去,那感觉真犹如“要做一千年的王。”而后隐去的一队演员又从幕布后婀娜的出来,跳啊跳,心儿紧相随,不知怎的,最后在一阵音乐的高潮中,这一群给我们做了美妙无双表演的演员作了个漂亮的群像造型,向上、昂扬,是那样的美好,是那般的纯正。

漂亮的女演员们表情是如此生动,技巧是这般高潮,叫我如何来描述?人间语言终嫌俗陋,是台下的群声喝彩,是一群西方人为主体的观衆在热烈鼓掌,镜头不能对准台上,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表情,也好心驰神往吧。

图说:静静的凝神,倾身向前,一生的奇观。(HERRY摄/看中国

简单说起顶碗舞的起源,是蒙古族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高于生活,在蒙古包里,牧民盘腿一坐,心中欢乐,就把碗放在头上,抖动起身腰来。我自己也心里设想一番,如果是我,坐在蒙古包里,心中高兴,拿起装马奶子酒的碗,(当然是不要满的,不然我这就露馅了。)心在大草原上驰骋,心怀朴素生活的愿望,无所奢求,那个美劲儿啊,别提了。

可是现在的人们,也许,会怕把碗顶在头顶被人笑话,会怕弄碎了金贵的碗,当然,汉族的风俗也与蒙古族不尽相同。也许,这些可爱的小碗也都是生命,他们随着舞蹈女神的导引,成为舞的精灵,在华彩溢美的演出里,也许真的将来终有一天,他们能随主人回到蒙古大草原,在那里,真正的为中国人民表演一场精美绝伦的演出!

人们啊,我们的第一故乡----中国还在被红朝恶龙肆虐,大草原欢乐祥和的美景,何时再现?牧民不要再去流浪,草原不会再被沙尘暴侵吞,天人合一,永享太平,袁红冰先生的著作《自由在落日中》(该书揭露了文化大革命期间中中共对蒙古人民所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中的悲惨故事再也不要发生,这一切心愿,该不会是梦?

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国这个自由之邦,我尤其热望作为一个新闻人的良知,能够让蒙古大草原的牧民们欣慰的是,他们祖先传下来的舞蹈,现在通过神韵艺术团全球七十多场的巡回演出,能为世界文明献上奇葩。

吴笑蔷 记于
十二月二十三日

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