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签署食品及产品安全合作协议

作者:张蓉湘2007年12月12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2-13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星期二在北京签署食品、饲料安全以及药品与医疗机械安全合作协议。根据这两项协议,未来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公司必须向中国政府登记、接受认证与年度检查。

美中星期二在北京举行经贸合作签字仪式,签署了14种协议和备忘录,除了食品、饲料、药品、医学设备,还包括高技术贸易合作、投资贸易促进合作以及绿色煤电等领域。这些是双方在第18届美中商贸联委会以及第3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机制下所取得的成果。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告诉中国媒体,美方就进口产品的安全与中方保持沟通,如果中方想为美国消费者制造产品,那么就必须符合美国的标准,同样,美国希望卖给中国消费者符合中国标准的产品。

美国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及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星期二签署了有关食品以及药物安全的协议。

莱维特说:“美中签署了两个协议,第一是有关食品与饲料,第二是有关医学设备以及药物。基本上两国承诺合作发展出有关产品品质的标准,让中国制造卖到美国以及美国制造卖到中国的产品符合双方的标准。此外,也为两国不同的体系建立桥梁,未来得以就此合作。”

根据两项协议内容,中国将使用电子监督系统,例如条形码,来协助侦测有毒食品与药物。协议也要求,对美国出口的中国公司必须向地方政府注册并且每年接受检验,涵盖的产品包括宠物食品、罐装蔬菜以及养殖鱼类等。预计,中国政府会向美方公开检查结果。协议还要求中国必须对这些出口予以认证,在问题发生的时候得以追踪来源。此外,协议也让美国产品安全检验人员得以到中国工厂视察。

*中国监管部门能否严格执行令人怀疑*

不过,批评人士指出,这样的做法潜藏着风险。例如,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甚至不知道大多数工厂栖身何处,所以监管部门能否进行检查,令人相当怀疑。批评者认为协议虽然有帮助,但中国现阶段并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也有批评者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拨款,这项协议的价值如同一纸。

此前,包括中国制造、出口到美国的牙膏、玩具和药品安全出现问题,一些美国消费者团体还发起拒绝购买中国制造产品的活动。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有关玩具安全的规定并没有出现在这批协议中,因为早些时候双方签署的一份协议已经做出了相关规定。

伦敦政经学院教授胡客礼表示,如果不妥善处理消费者的反中情绪,将对美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他说:“反中情绪一直存在,但这次美国总统选举更为严重,一般人谈论要拒绝购买中国制造产品,非常反中。目前我看到的是一个负面的阶段,虽然有些被夸大,但也不可忽视,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在政治上带来危险的涵义。”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上个星期召回的产品包括中国制造的太阳眼镜、星巴克熔接咖啡杯、圣诞树装饰品以及几批儿童长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