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厘米》获太平洋电影节获大奖(图)

发表:2007-12-07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1月13日,一年一度的亚洲太平洋电影节在澳大利亚著名的黄金海岸举行。而今年的动画电影奖获奖者为新海城监督电影的《秒速5厘米》。

亚洲太平洋电影节由国际电影制作者联盟、UNESCO、CNN国际联合举办,于195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就坚持每年在亚洲、太平洋各地区举行。颁奖对象涉及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作品。本电影节设有导演奖、剧本奖、男演员奖、女演员奖等个人奖项,而长篇电影部门下设有电影奖、动画电影奖、纪实电影奖和儿童电影奖4个奖项。本次《秒速5里面》获得的正是动画电影奖。

动画电影奖的候选名单除了《秒速5厘米》外,还有原惠一监督的《河童之夏》和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题材创作的中国制动画《悟空大战二郎神》(译名:THE BIG FIGHTING BETWEEN WUKONG AND GOD ERLANG)这两部作品。各有千秋,虽败犹荣。

《秒速5厘米》是新海城导演继《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之后的第二部长篇动画,已与今年3月3日上映。新海城以前的作品都是自己一手包办绘画、剧本等动画制作的主要工序,而他本人也坦言自己没有接受正式的作画训练,但因是文科出生,所以对剧本方面较有自信,所以《秒速5厘米》的作画部分则交给别人,自己着重于剧本编写,这样有益的分工合作正是本作无论在画面还是故事都能令人为之惊叹的原因之一。《秒速5厘米》以时间与距离为题材,全篇由3个互相关连的小故事组成,片长虽则只有1小时,但在表现力方面其它2小时电影也难出其左右,可见这名34岁男人果真才气横溢。

新海城是近年日本动画界新星,其心理叙事手法为动画注入人情味,其不单是在日本国内,就是在亚洲和美国等环太平洋地区中也颇具人气。这次的《秒速5厘米》是新海城继《星之声》后评价最高的作品,获得这个奖乃实至名归。

【新海城简介】

新海诚,动画创作者,出生于日本长野县。日本中央大学毕业。

他就读中学的时候已经表现出创作漫画、动画和小说的兴趣。他喜欢的动画是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在一些对他的作品的评论中,新海常被人称为“新宫崎骏”,但他本人不同意这些比较,认为这是对他的“过高评价”

2000年,他利用在游戏制作公司Nihon Falcom工作时的空余时间,制作了他的第一部动画作品《她与她的猫》(彼女と彼女の猫)。《她与她的猫》是一部长5分钟的黑白动画短片,大部分的工作均由新海诚本人一手包办。这部作品赢得了几个奖项,包括“2000年DoGACG动画比赛”的大奖。全片以猫的角度,讲述了猫与它的少女主人一起相处的时间。

赢得大奖之后,新海诚在继续他原本的电子游戏平面设计工作的同时,开始思考下一部作品的创作。几个月之后的2000年6月,大概在Play Station2开售不久及DVD开始流行的同时,新海诚在绘画一幅驾驶舱内抓住电话的少女时得到灵感,开始创作他的第二部作品《星之声》(ほしのこえ)。其后,Mangazoo接触他,希望“与他合作”,以资助的形式,使他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可供Mangazoo出售的动画。2001年5月,他辞去游戏公司的工作,并且开始着手制作《星之声》。在一次访问中,新海诚提到该动画花费了大约7个月“实际工作”的时间。2004年新海诚拍摄了一部90分钟长的动画影片《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反响强烈。最新作品是《秒速5厘米》。

【《秒速5厘米》故事简介】

知道么?

樱花凋落的速度是每秒钟5厘米

那,我要以怎样的速度生活才能与你重逢呢?

随着小学毕业而分开的远野贵树跟篠原明里,搁置了两人之间曾有的特殊感情,过着各自的每一天。

然而,有一天,大雪纷飞中,贵树终于去见明里了……

该动画由『桜花抄』(贵树与明里的重逢)、『Cosmonautコスモナウト』(他人视角中的贵树)、『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贵树内心的彷徨)3部分组成。

《秒速5厘米》(视频) :秒速5厘米 第1话 1/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