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钟:论老子与黑格尔之不同

作者:今钟 发表:2007-12-04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个月《国学网》介绍过一篇《“道德经”震撼欧洲 老子启迪尼采、康德》的文章,中国人看了很提气,但因为赞美的是道地的中华古文化而不是现在。不久消声敛迹,可能是作者的科学精神碰上了灭火器。

其实欧美学界有借鉴异域的传统,欧洲内陆知道柏拉图是经过阿拉伯文的间接传递,因为不懂希腊文,几乎耽搁了一千年,希伯来文化也是一千多年后传入欧洲,虽然如此,但欧洲文化中心主义还是根子很深,对东方文化只是借鉴,吸收而已。

譬如上述文章提到的微积分发明者莱布尼兹(德国数学家,哲学家,1646—1716)第一次见到拉丁文版的《洛书》说:“这是最高宇宙的奥秘”,并给太极,八卦起名为《辩证法》,但那是为了寻觅他的“宇宙语言”,统一西方知识体系,他也支持用基督教改造中国的传教运动。

再如尼采评价老子思想“像一个不枯竭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并不妨碍他认为“以慈善柔弱为本是弱者的道德,是生命力衰竭的病象” ;吸收东方的“生命轮回说”并不妨碍他宣布上帝死亡。

依传统的西方名学(形式论理学)同一律,一物是白就是白不能同时又是黑,依排中律,一物不能既是阴又是阳,而黑格尔 的对立统一学说大胆引进“一物同时是甲和乙”的东方逻辑,按西方线性思维前进就是前进,岂能走到头又是原地?而黑格尔的异化复归学说就把世界本源的绝对精 神经过异化为自然、社会,转了一圈又复归他自己思维,给西方思想方式上了一课,尤其黑格尔哲学的绝对精神就是事物的发展,就是生命的过程;一切自然社会现 象精神现象就是绝对精神的表现,精神和物质统一在一起,其实是对勒奈·迪卡尔(1596—1650)哲学正统的反叛,迪卡尔认为,上帝是独立存在的,而精 神世界不占有空间,从而把世界割裂为两个绝对分离的部分,物质:不包括道德,思想的无生命纯物质;精神:不含有物质,绝对无物质内涵的不占有空间的意识, 思想之类;从而哲学划分为唯心论与唯物论两个范畴。

在以上方面黑格尔却和老子的“为万物之母”的“道”和“反者道之动”是相应和的,但是西方传统思维更起根本性作用。

譬如迪卡尔的思维四规矩之一:思想必须从简单到复杂,而中华古思维相反,万物旋律可归结为简单的太极图;

迪卡尔思规之二:必须把每个问题分成几个部分来处理,所以16世纪《道德经》被译为道路﹢德性﹢经典(The Way , Virtue , Classic )所以太极图简单的正、反、合在黑格尔细分出三大法则。

太极图内在的正、反、合。老子不过解为“一阴一阳谓之道”再细解不过是“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中国“矛盾”的词源自《韩非子》:有卖矛与盾的人称其矛无坚不入,其盾无物可穿,问他“以你的矛,攻你的盾怎样?”

本来是事物自相矛盾的意思,并不是对立,打仗。单一的矛或单一的盾都无法存在,单纯进攻或单纯防御都不可能存在。中国人讲“孤阳不生,独阴不长”,如古中国人以家庭为整体,不认为是两半可以轻易离异; 而夫妻时时相处在对立状态是反常的解体的前奏。

太极的阴阳鱼,阳鱼白而阴鱼黑,是光明与黑暗的对比 ,代表一切事物。阴阳易位,阴盛阳衰被道家视为阴错阳差,阴阳反背, 是反常现象。

但依西方形式逻辑,阴阳不能合一,这违反“排中律”阴就是阴,阳就是阳,不能既是阴又是阳,两者必须分开,所以被黑格尔分成两大武器:一个是矛,一个是盾,不分阴阳,善恶,是非与正邪,被绝对精神钢性地统一在一起,等量齐观,一律平等,没有质的差别。

如台湾学者唐德刚所说,“马克思把黑格尔大卸八块”(注1)斩去绝对精神之头颅,移植上费尔巴哈纯物质的器官,变成 了“唯物”辩证法,发展为毛泽东的“造反有理”论,在“矛盾论”中发挥为矛盾转化论。运用到社会界: 处于被统治地位的矛盾之非主要方面,通过斗争,发生量变,反弱为强,在矛盾中地位转化,变为占统治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 质: 共产党推翻国民政府, 就决定了中共国的性质。于是成了共产党的斗争哲学的理论基础,为武装夺取政权,变中华民国为红色中国,做了哲学式辩护, 因为别的理论说不通。

至于黑格尔的第二辩证法则:“由量变到质变” ,从“反者,道之动”的园形,走了出来,以西方思维习惯,变成了一条长线,由“反者,道之动”的园轨变成了向前发展的直线(但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异化为自 然,社会,转了一圈复归到黑格尔自身的整个运动仍然是园),这样就被恩格斯削掉黑格尔精神的头颅后,把绝对精神的环形运动,变成了纯物质社会的由低级发展 到高级的《社会发展史》,为共产主义乌托邦作了哲学上的修饰,类似“共产党会自己改正错误” “不会走向灭亡” 、“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之说因而滋生,所以对中共抱幻想的人现在还不少,易为变节者“妥协论”蛊惑,拉拢去“归根”去作学者,教授。妥协声浪暗涌,替中共 排难解忧,理论根源,远因涉此。

至于黑格尔第三辩证法则“否定之否定”则把“反者,道之动”的园轨,表达为曲折的“之”字长线,就容易变成共产党人的诡辩哲学。

当有人质疑“共产党为什么屡犯路线错误?反了一次错误路线,又犯一次,又一次?”

刘少奇以飞机航向作比喻说飞机航行一会儿偏左,一会儿偏右,走的是一个“之”字形路线,最后达到目的地,这就是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 。

毛泽东在1957年先是“引蛇出洞”号召全国各界帮助共产党整风,一再保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反复动员给党提意 见,当各界善良的知识分子与参与中共政权的党外人士落入圈套而“言无不尽”之后,被当作靶子,反过来中共发起全国工人阶级“反击”右派,毛把所谓“右派” 分子指出的“党天下”等一切意见称为对共产党的“否定”,而中共反过来发起的全国规模的对“右派”意见的反击,称做“否定之否定”,即“全国人民”对右派 分子的否定,又复归到共产党的“正确”,似乎本来就无须整风,号召帮助党整风也就无疾而终。毛在党内作报告,得意地说,东欧刮起反共高潮,而红色中国是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注2)

更大的不同是,绝对精神的运动是一个封闭体系,而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自然会“法”更大范围,是开放系统, 这个园更大的多。

注:1、见《胡适杂忆》

2、引自宋词冯延己《谒金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